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海带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5

名昆布,素有“长寿菜”、“海上之蔬”、“含碘冠军”的美誉。从其营养价值来看,的确是一种保健长寿食品。

≮功效≯

海带中的碘极为丰富,它是内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而头发的光泽就是由于体内甲状腺素发挥作用而形成的。因此,常吃海带能令你秀发飘飘。

磺可以刺激垂体使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恢复卵巢的正常机能,纠正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所含的丰富的钙元素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压。

海带富含有抗癌明星——硒,具有防癌的作用。

海带胶质能促使体内的放射性物质随同大便排出体外,从而减少放射性物质在人体内的积聚,也减少了放射性疾病的发生率。

≮适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适用量≯

每餐15-20克为宜。

孕妇和乳母日摄入量最多不超过20克。

≮特别提示≯

由于现在全球水质的污染,海带中很可能含有有毒物质——砷,所以烹制前应先用清水浸泡两三个小时,中间换一两次水。但不要浸泡时间过长,最多不超过6小时,以免水溶性的营养物质损失过多。

吃海带后不要马上喝茶,也不要立刻吃酸涩的水果。

≮健康红绿灯≯

患有甲抗的病人不要吃海带。

孕妇和乳母不要多吃海带。这是因为海带中的的碘可随血液循环进入胎(婴)儿体内,引起胎(婴)儿甲状腺功能障碍。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40 0.04 0.23 0.07 - - - 0.85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萝卜素 叶酸 (微克) 泛酸 烟酸 矿物质元素
(毫克)
- 74 - 0.24 19 0.33 0.8 445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10.2 52 1338 353.8 0.14 129 0.97 5.84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