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银耳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38

耳(tremella),又名白木耳,为真菌门,担子菌纲,银耳属。银耳为高级天然滋补食用和药用真菌,含有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无机盐、氨基酸,是著名的“山珍”之一,被人们誉为“菌中之冠”,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之补药。历代皇家贵族将银耳看作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每百克干银耳内含有蛋白质5.0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79克,粗纤维2.6克,灰分3.1克,钙380毫克,磷250毫克,铁30.4毫克,硫胺素0.002毫克,核黄素0.14毫克,尼克酸1.5毫克。

中医认为银耳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的功效。我国汉代的《神农本草经》,明代的《本草纲目》对银耳药用的功效都作过记载。银耳还具有治肺热咳嗽、久咳喉痒、咳痰带血、痰中血丝、妇女月经不调、大便秘结、小便出血,还有提神益气,滋嫩皮肤等功效。[美食中国]

近年来药学研究发现,银耳含有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及酸性异多糖等物质,酸性异多糖能增强体液免疫功能,可起到扶正固本的作用。人们还发现银耳能增强机体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能促进T细胞和B细胞的转化,从而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银耳能提高机体对外界致病因子的抵抗力,增强机体对原子辐射的保护作用,促进骨髓的造血机能,可作为肿瘤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疗时的营养食品。

银耳中富含维生素D,能防止钙的流失,对生长发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还能增强肿瘤患者对放疗、化疗的耐受力。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加上它的滋阴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