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黄蟮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38

鳝,学名鳝鱼,为鳝科类动物,栖息于河道、湖泊、沟渠及稻田中,是最普遍的淡水食用鱼类之一。因其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每百克黄蟮肉中含蛋白质18.8g,脂肪0.9g,钙27mg,磷 53mg,铁4.6mg,维生素A180国际单位。此外,还含有维生素B、尼克酸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等。黄鳝药性甘、温,无毒;入脾、肾,补脾益气,除积理血,对腹中冷气、肠鸣及湿痹气、湿热身痒、内外痔漏、妇人产后淋沥、血气不调等均具显著疗效和辅助疗效。

黄鳝的营养价值和极高的保健作用早被人们所认识。特别在补充营养、平衡营养、健体强筋、增强抗病力等方面具有特殊的价值。《本草备要》载:“鳝鱼补五脏,除风湿。尾血疗口眼歪斜,滴耳治耳痛,滴鼻治鼻衄,滴目治痘后生翳。“《随息居饮食谱》载:“补气助力,善去风寒湿痹,通血脉,利筋骨,治产后腹泻。”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类吸收卵磷脂可使人的记忆力提高20%,而黄鳝脂肪中含有极丰富的卵磷脂。同时,黄鳝肉还含有DHA以及较丰富的EPA。这两种物质具有抑制心血管病和抗癌、消炎的稳定功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