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甲鱼的营养价值

2006/10/13 11:49

甲鱼,学名鳖,又称元鱼、团鱼、脚鱼,属爬行纲、鳖科动物。甲鱼滋味肥厚,营养丰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多钛和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P、维生素E等到微量元素,是一种珍贵的补品。每100克甲鱼肉中蛋白质17.3克、脂肪4克、钙15mg、磷94 mg、铁2.5 mg。其肉味甘性平,低脂肪、高蛋白(蛋白质中含有18种氨基酸)并含有一般食物中少有的蛋安酸,具有鸡、鹿、牛、羊、猪5种肉的美味,故有"美食五味肉"的美称。在甲鱼的身上,找不到丝毫的致癌因素,甲鱼因此而身价大增。

甲鱼全身都是 宝,无论食用、药用价值都很高。甲鱼肉属甘平,亦为良药,主治热气湿痹,能补中益气,补虚补阴,能够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及调节人体的内分泌功能,也是提高母乳质量、增强婴儿的免疫力及智力的滋补佳品。

甲鱼的壳、血、头、脂和卵均可入药。甲鱼壳滋阴补血,退热、清淤。治疗疮、痔阴毒很有效,能治“妇女难产、产后虚脱”对肝硬化、脾肿大有治疗作用,还有调节免疫功能,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促进骨髓造血功能。甲鱼血 味咸无毒,可作补血剂。将甲鱼血和蜂蜜混合后让糖尿病患者饮用,可降低血糖值。甲鱼卵 可治久疟、久痢。

甲鱼的腹板称为"龟板",是名贵的中药,有滋阴降火之功效。用于治疗头晕、目眩、虚热、盗汗等疾患。还对头颅外伤(例如新生儿头颅血肿等)遗留下来的顽固性头痛有很好的疗效。龟板胶是大分子胶原蛋白质,含有皮肤所需要的各种氨基酸,有养颜护肤、美容健身之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