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芋艿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4

芋头又称芋艿,口感细软,绵甜香糯,营养价值近似于土豆,又不含龙葵素,易于消化而不会引起中毒,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它既可作为主食蒸熟蘸糖食用,又可用来制作菜肴、点心,因此是人们喜爱的根茎类食品。在广东等地方,中秋节吃芋头是源远流长的一项习俗。

≮功效≯

芋头所含的矿物质中,氟的含量较高,具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的作用。

芋头中有多种微量元素,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可作为防治癌瘤的常用药膳主食。在癌症手术或术后放疗。化疗及其康复过程中,有辅助治疗作用。

中医认为芋头有益胃宽肠、通便解毒、补益肝肾、散结和调节中气、化痰的功用。

≮适用人群≯

是老少皆宜的食物。特别适合身体虚弱者食用。

≮适用量≯

每次2个(约80克)。

≮特别提示≯

芋头烹调时一定要烹熟,否则其中的黏液会刺激咽喉。

芋头的黏液中含有一种复杂的化合物,遇热能被分解。这种物质对机体有治疗作用,但对皮肤黏膜有较强的刺激。因此在剥洗芋头时,手部皮肤会发痒,在火上烤一烤就可缓解。所以剥洗芋头时最好戴上手套。

≮健康红绿灯≯

芋头含有较多的淀粉,一次吃得过多会导致腹胀。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270.060.050.15-6-0.45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0.163010.736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15537833.10.37230.491.45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