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天滋补,少不了这11种食物!

2019/10/30 17:26

冬天天气寒冷干燥,是进补的最佳时期,这个时间段注重饮食进补,收到的滋补功效更明显。日常生活中注意合适的饮食调整,既能补充营养,又能够起到不同的滋补养生功效。那么,冬天滋补吃什么好?

1、牛肉

牛肉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可以有效补血养血,冬季食用牛肉还可以暖胃补益。牛肉含有足够的维生素 B6,可帮你增强免疫力,促进蛋白质的新陈代谢和合成,从而及时补充身体能力,提高抵抗力。而且,牛肉中脂肪含量很低,但却富含结合亚油酸,这些潜在的抗氧化剂可以帮助女性养颜抗衰。

2、羊肉

羊肉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钙、磷、铁等营养物质。羊肉除了营养丰富外,因其性味甘温,有温中健脾、补肾壮阳、益气养血等功效。冬季常吃羊肉,不仅能增加人体热量,抵御寒冷,还能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修复胃粘膜,帮助脾胃消化,起到抗衰老作用。

3、莲藕

在寒冬时节,正是鲜藕上市的时候。冬季的天气干燥,所以吃些藕,能够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4、山药

山药是很滋补的,不仅有“神仙之食”的美誉,还有食物药品的功效。山药能够有效的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从而预防心血管疾病,并且有有延年益寿的功效。老人家多吃山药也是有好处的。

5、黄酒

黄酒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了,黄酒还含较高的功能性低聚糖。喝黄酒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力,这种功效是葡萄酒、啤酒所没有的。


洋葱豌豆浓汤

扩展阅读:4款冬季滋补汤饮,不用开火就能做


6、墨鱼

其实关于吃肉,民间一直有“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没腿的”的这种说法。墨鱼的营养丰富,而且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滋补食品,冬天吃墨鱼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7、百合

百合的味甘微苦、性平,百合的营养成分丰富,有蛋白质、维生素、还有胡萝卜素等等营养成分,还有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比如淀粉、多糖、果胶、多种生物碱等。百合对抑制癌细胞增生有一定的疗效,所以,给癌症患者喝百合粥是有很大好处的。

8、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抗氧化剂、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物质,因此具有很高的美容价值和食用价值。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特别是含有较高的矿物质,如铁、镁、钙等,这在其他植物性食物中还是少见的。常吃西红柿,可补血益神,使皮肤柔嫩生辉,脸色红润。

9、香梨

梨鲜嫩多汁,而且含有百分之八十的水分。因为冬季空气干燥,水分较少,所以,如果能够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梨,就可以缓解体燥、生津润肺,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10、花生

花生可以醒脾和胃,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各种矿物质,可以起到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以及美容养颜的功效。花生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减少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

11、山楂

山楂含有大量丰富的黄酮类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这些营养都能够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从而有效的增强人体在寒冷冬季里的免疫力并且预防各种冬季常见病。寒冷的冬季,人们的饮食量排便会增大,再加上运动量减少,肠道蠕动变慢所以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适当的多吃些山楂可有效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萝卜骨头汤

扩展阅读:手脚冰凉,需滋补暖身汤

您可能还喜欢:

秋季滋补吃鹿茸,强身健体减疲劳

霜降滋补,怎能少了鸭肉

10种滋补食物,夏天吃不上火

冬天女性多喝鸡汤,滋补看得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