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科学饮食缓解你的便秘!

2019/10/29 17:05

现在,很多人都为便秘而苦恼。长时间的便秘,让人看上去气色不好,身体毒素排不出去全部展现在皮肤上。便秘,已经成为很多人深受其困扰的健康隐患了。缓解便秘不仅需要注意日常保养,还要配合饮食。

一、缓解便秘的食物

1、喝白开水

要防治便秘最简单且最重要的方法就是给身体补充水分,每天清晨起床后,徐徐喝下一大杯温开水,可以养成早上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2、萝卜

萝卜的品种很多,最常见并且吃得最多的是红萝卜和白萝卜,吃萝卜可以防治便秘主要是因为它富含水分和大量纤维素,具有促进肠胃蠕动、加速粪便排出的作用,且吃萝卜比较简单,可生吃,也可煮水或制作菜肴食用。

3、白菜心

人们常说“白菜价”足以说明白菜是一种价格非常亲民的蔬菜。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白菜性微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功能。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白菜心富含较多粗纤维,可以促进肠胃润东和消化,生吃白菜可以很好的保留菜心中的维生素A、B、C等营养成分。

4、西葫芦

西葫芦又被称为西洋南瓜,是一种源自印度的南瓜,外形美观,风味甜美。西葫芦富含维生素A和矿物质钾、酶,以及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后三种营养成分都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5、豆芽

豆芽包括黄豆芽、绿豆芽,是黄豆、绿豆发芽长出的小苗。豆芽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远远低于黄豆、绿豆,但其他营养价值远超后者,因为大豆在发芽过程中除了长出了更多的纤维素,还减少了植物凝血酸,释放出更多的矿物质磷、锌以及维生素C。多吃豆芽除了可以防治便秘,还具有防治肠癌、口腔炎、提高大脑功能等作用。


油豆腐炖白菜

扩展阅读:秋季易便秘,5大食物来预防


二、便秘的饮食原则

1、便秘可由热燥伤津或阴虚结燥所致,亦可因气机淤滞或久病气虚乏力、推动无力而造成,所以,饮食均应按其成因而安排,但选用滋润疏理通导的食物,肯定是没有错的。

2、便秘都兼有腹胀,可以选用一些消食理气的食物配佐饮食。因为气行便亦行,消胀饮食有时既可减轻不适,也可起到促进通便的作用。

3、虚性便秘往往与体质或某些慢性疾病有联系,与脾肾气虚有关。除用药物治疗外,加强饮食调养也是十分重要的。

4、油腻肥厚的食品,对热秘者不利,应尽量少吃;油脂有润肠作用,故一般便秘者均可适量用一些,但不宜用作煎、炸、烙、烤(易使胃肠生热),以炖、煮、浇淋为好。


翡翠白菜

扩展阅读:冬季干冷,5种食物缓解便秘

您可能还喜欢:

有什么好办法可以缓解便秘?

尽早改善便秘,免除3大危害

想要缓解便秘,改变你的饮食习惯!

改善便秘,你需要这些方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