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盐太多的危害

2017/12/6 14:59

 盐是生活中必须的调味品,每天都必须摄入一定量的食盐,但是如果吃多了,危害也是非常巨大的,那么吃盐太多有哪些危害?怎样健康的吃盐?

一、吃盐太多的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盐摄入量在5克以下,我国的推荐是6克。但卫生部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我们全国的摄入水平是人均每天12克,超标1倍!不只是在中国,全球人都将吃盐过多列为健康的重要威胁。

1、吃盐过多可致癌:盐是生命所不可缺少的,但是过多的盐也不利于生命。医学家普遍认为,多吃食盐容易患高血压、心肌梗塞和癌症等疾病。

2、睡眠猝死源于吃盐过多:睡眠猝死症近年在东南亚国家,如泰国及菲律宾肆虐,过去16年共夺去超过5000人的性命。有专家怀疑,这种病可能和饮食习惯偏咸有关。

3、吃盐太多容易长雀斑:这让女人们很是担心。食盐过多,除可使面色黑黄外,也有可能导致面颊长出雀斑。若同时摄入动物性脂肪和蛋白质过多,则会影响肝脏正常代谢而使雀斑更显眼。可见雀斑容易爱上“咸人”,女性一定要注意。

4、吃盐过多会诱发儿童疾病:在现代膳食中,儿童钠盐摄入量逐渐增多,其中既有家庭一日三餐的盐超量,也有零食中含钠盐的增多。最近,儿童保健专家指出,无论是健康儿童,还是病儿,均不宜摄入过多的盐,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太咸易引发呼吸道感染。

二、健康吃盐的方法

1、烹调时多用醋、柠檬汁等酸味调味汁,替代一部分盐和酱油,同时也可以改善食物口感,味道鲜美。

2、多采用蒸、烤、煮等烹调方式,多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少放盐。对于放了盐的汤菜,避免喝菜汤。

3、多吃有味道的菜,如洋葱、番茄、青椒、胡萝卜等食物,用食物本身的味道来提升菜的口感。

4、做凉拌菜的时候,最后放盐,少撒上一点儿盐再放些醋,味道就很好。

5、用酱油等调味品时,用点、蘸的方式,而不是一次性将酱油都倒进菜里面。每6毫升酱油所含钠离子等价于1克盐中钠离子的量。

6、不需要在所有的菜里都放盐,最后一道汤可以不放盐。因为人口腔里的盐味是可以累积的,人们在吃其他菜的时候,在口腔里已经留下了盐分,所以最后喝汤的时候,即使不放盐,味道也很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