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玉米消水肿,也可降血糖、血压

2017/12/6 14:02

玉米是常见的一种粗粮,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将玉米磨成面后煮粥。东北还有豪放的大楂粥。楂子粥与玉米面粥相比,粒要粗些,一般会和芸豆同煮。煮粥时,为了使粥能熟烂,通常会把棒碴和芸豆泡上半天,等到碴子膨胀、变软后倒入锅中大火煮。开锅后还不算完,还得放些面碱,改用小火熬一会儿,等玉米碴子开了花,一锅香喷喷的粥就熬好了。不过与玉米面粥相比,致癌物不容易消化,所以消化不好的人还是喝玉米面粥好。

与白面比起来,玉米比较糙,所以可以同大米、小豆、小麦粉或是大豆粉混合起来,蒸发糕,会是做成窝头、点心等。此外玉米还可用来做菜。将新鲜的玉米粒剥下,与虾仁、黄瓜丁一起炒着吃,也别有一翻风味。北京的栗子窝头、枣窝头就很受欢迎。或者干脆将玉米煮着吃,味道也很不错。

血压高、血糖高、水肿不消,玉米是良伴

1、高血压及高血糖患者

我们说了,玉米有降糖、降压的高效,所以在“富贵病”高发的今天,多吃点玉米可以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2、水肿或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患者

玉米须有很好的利水效果,所以患有水肿的患者可用玉米须煎汤或是泡茶喝。此外,肾脏有疾的患者也可用玉米须泡水,代茶饮。

3、胃口不好、消化能力降低的人

玉米有开胃的功效,所以平时消化不好的老人、小孩可以多喝一些玉米面粥。大碴粥相对来说较难消化,就不要喝了。还有新鲜的玉米,由于没有经过粉磨等深度加工,也不能多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