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这些关于酸奶的说法 千万别信

2017/2/27 14:24

酸奶是比牛奶还好喝的乳制品,由于现在吃的人越来越多,不实说法也从未减少,下面小编就列出几个,给大家辟辟谣。

1. 吃撑了,喝杯酸奶有助消化

酸奶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促消化的好食品,吃得过饱时,就会有人拿出酸奶来喝。确实,酸奶有助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经常喝对于改善消化确实是有帮助的。但不建议大家在吃撑了时再喝,因为酸奶本身是一种饱腹感很强的食物,吃撑了再喝酸奶反而会加重饱的感觉,并不利于消化。

再者,酸奶本身也有一定的热量,吃撑后再摄入其他的热量,也会导致发胖。

2. 酸奶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提到补钙,更多的人会想到牛奶而非酸奶。其实正常来讲,酸奶要比牛奶的含钙量更高,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将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乳酸,降低了乳糖的含量,但保留了牛奶中其他营养物质,所以酸奶仍有补钙的效果。另外,酸奶中钙的吸收率比牛奶中的只高不低,因为乳酸和蛋白质分解产生的肽类物质,都可促进钙吸收。

3. 糖尿病患者不能喝酸奶

酸奶含糖量略高于牛奶,因此被糖尿病患者视为“禁品”。其实虽然酸奶中加入了糖,但其升血糖的速度并不快。因为酸奶中的乳酸能延缓胃排空,有帮助控制餐后血糖的作用。另外,酸奶中富含钙,而钙有助胰岛素的正常释放,从而有助平衡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每天喝1杯酸奶(125克左右),如果实在担心血糖可以喝低糖酸奶。

4. 酸奶中的增稠剂会引起“血液黏稠”

酸奶中的增稠剂品种很多,包括果胶、琼脂、食用明胶等,它们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属于不可溶性膳食纤维,不仅无毒无害,不会引起“血液黏稠”,还有利于延缓餐后的血糖、血脂上升速度,是有利于预防慢性病的有益成分。增稠剂的安全性一般来说都非常高,所以在很多食品中都没有限制其使用量,酸奶中的使用量也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5. 喝酸奶不会发胖

很多人都信奉用酸奶减肥的方法,因为酸奶一方面可以提高肠道的蠕动力,再加上酸奶有着消脂的作用,所以很多人选择喝酸奶减肥,而且认为喝酸奶不会发胖,所以往往一次可以喝上大量的酸奶。

虽然酸奶的确有着减肥的效果,可是观察酸奶的配料就可以发现,酸奶里也是含有一定的脂肪和糖分,如果大量喝酸奶的话,由于酸奶可以提高人体的吸收能力,所以酸奶里的脂肪和糖分也会被充分吸收,导致人体摄取的热量增加,所以酸奶喝多了也是会有发胖的可能,最好每次喝酸奶的量不超过300毫升,这样就不会发胖。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