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解酒护肝五大秘笈

2017/2/7 11:52

喝酒特别是喝大酒是公认的伤肝大忌,网上有不少关于如何喝酒不伤肝的讨论,贡献了不少喝酒保肝的招数,但它们有科学性吗?是否真的奏效?

喝酒保肝秘笈一:服用维生素B

功效:★☆

专家点评:对于长期、大量饮酒的人来说,他们的膳食摄入和营养吸收会受到影响,很多人喝酒时就上一盘花生米就能当一顿饭,这样包括维生素B在内 的营养素摄入就会不足,甚至会出现维生素B缺乏的临床表现。此时,补充维生素B是必要的。但如果说喝酒前,提前服用一些维生素B,想立竿见影地起到保肝作 用,目前从临床上看还没有那么奏效。

再者,从营养吸收角度来讲,人体每天对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需求量是很小的,大量服用维生素B,说不定还有可能导致中毒。

喝酒保肝秘笈二:多喝白开水

功效:★★☆

专家点评:这一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多喝水能增加人体的有效循环血量,进而加速血液循环,从而使肾脏灌注充足,排尿量也会增多,这样也能加速酒精的排泄。

喝酒保肝秘笈三:喝酒忌快、猛

功效:★★★★

专家点评:这在临床上是有教训的。短时间内大量地喝酒,对肝脏的损伤远比你想象的大。

喝酒保肝秘笈四:多吃豆制品

功效:★

这一说法值得商榷。从营养学角度来说,生命物质的基础就是由蛋白质构成的,豆制品是植物蛋白,吃豆制品能提供人体一定的蛋白质和营养供应,但喝酒前吃点豆制品是否能保护肝脏,还有待更多的科学实验来证实。

喝酒保肝秘笈五:吃保肝解酒药

功效:★★

专家点评:只能起到一些作用,但不是绝对的,任何药物都不是万能的。

专家总结:需要强调的是,人体是一个奇妙而复杂的系统,这里提到的喝酒保肝方法究竟对人能不能有作用,能起到多大作用都不能简单衡量,它不是一 加一等于二这么简单,况且人和人之间还有个体的差异,因此不能说这些方法对所有的人都有效或都无效。保护肝脏最好的方法是少饮酒、不酗酒。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