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警惕:吃火锅的5大误区

2017/1/24 14:16

在寒冷的冬季要是能来上一顿火辣辣的火锅是不是很爽的事情,但是吃火锅也是有很多事情需要注意的,否则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下面我们就介绍吃火锅的5大误区有哪些?

火锅吃完后不要喝汤:

火锅多数是以菜蔬、肉类、菇类及海鲜为主,这些食物材料一齐煮熟后的汤,产生浓度极高的物质,进入肠胃消化分解后,经肝脏代谢生成尿酸,可使肾功能减退、排泄受阻,会使过多尿酸沉积在组织和血液中,而引发痛风病,所以吃火锅时应多饮水,以利尿酸的排出。

吃火锅时空气要流通:

若用炭炉烧火锅,要是空气不流通,室内缺氧,木炭燃烧不透时,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比较容易使人中毒,出现昏迷、血压下降等症状,所以要是用炭炉烧火锅时要留意室内通风。

火锅菜及汤勿过夜:

我们在准备火锅食物时,不要买太多,也不要留过夜,另外,火锅汤也不宜反复使用,更不能将残菜汤放在锅中过夜再用,否则久煮的汤中亚硝酸盐(一种较强的致癌物质)含量会增加,食用后对身体健康有害。

肉类一定要涮熟:

一些寄生虫如旋毛虫等多寄生在猪、牛、羊及狗等身上,要是吃了没煮熟的这些食物,易引起消化道疾病。汤烧开后再吃食物,而水产品应在开水中煮15分钟以上。

吃火锅不要冷热搭配:

许多人在食用火锅时喜欢搭配酒或是冷饮。冷饮加热食交互食用,比较容易使肠胃道受损;患有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者,则要注意热汤和酒类,这些饮品容易让身体温暖,但一接触到冷空气后,血管易急速收缩,而且喝酒一段时间后身体温度反而会出现降低。

以上呢就是吃火锅的误区,你是不是在日常生活中犯错?火锅是寒冷冬季的美味佳肴,但是我们一定要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才行。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