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春节饮食种类繁多 过年如何吃得健康有门道

2017/1/31 14:25

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在春节少不了吃吃喝喝。大到天天盛宴,小到满桌零食,餐桌上推杯交盏,热闹非常。春节的饮食向来是种类丰富、选择多样。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喝得健康?

Part 1

年夜饭,

点菜谨记“有度”

春节的降临,意味着一年最大的美食盛宴拉开帷幕。除夕之夜,全家人围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被视为一年中最重要最隆重的一顿饭。不过,要让欢聚一堂的人都吃得满意、吃得健康,可是有一定的讲究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闫凤表示,传统的春节聚餐往往丰盛有余,营养搭配不均衡,大鱼大肉的搭配油脂多、蛋白质多,搞不好容易导致腹胀、腹泻,年夜饭就有可能变成“年夜烦”。因此,团年饭最好品种多样、比例适宜、结构均衡,才有益于健康。

健康提点1:

不点“人头菜”

菜肴丰富在团年饭的特色,包括了肉类、海鲜、蔬菜、菌菇类、豆制品等等,选择如此之多,大部分人点菜的基准是“人头菜”,10个人就是10个菜。尽管每个人的摄入标准不一,但“人头菜”从营养的搭配角度来看往往会造成浪费,或者导致个人摄入过多。

一般来说,菜肴分量较大的可以适当减少一个菜,老人、孩子、女性较多的也可以减少一个菜。如果一定要讲究“碟数”,可适当多点一些小菜。

年夜饭,老人和儿童最容易“被宠爱”而破例吃太多。在过节期间,家人对儿童和老人都特别照顾,在餐桌上频频给他们夹菜,结果就会让他们吃得过饱。而老年人和儿童,身体素质不像年轻人那么强,吃撑了往往会导致腹胀、腹痛。

健康提点2:

多点鱼类、白肉

烧鹅、白切鸡、烧肉、清蒸鱼……这几道是广东人年夜饭餐桌上的经典菜式。有时候为显隆重,更是所有这些“经典”都是一个不落。闫凤认为,营养学研究证明,吃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鱼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四条腿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不如没有腿的”。所谓“四条腿”的,主要是指猪、牛、羊肉,也被称作红肉。这些肉类中蛋白质含量较高,但其脂肪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容易使胆固醇在冠状动脉血管壁上沉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红肉一天摄入量最好不超过80克。

而“两条腿”的,主要是指鸡、鸭、鹅、鸽子等禽肉,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大,又易于消化和吸收,被称作白肉,相比较起红肉要更健康一些。而“没有腿”的主要是指鱼类和其他水产品。鱼肉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鱼类的蛋白质含量约15%~24%,100克鱼肉能保证人体每天所需的蛋白质的一半,而且这些蛋白质吸收率很高。所以,年夜饭还是多点鱼类、白肉为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