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安全选购食材的六字法则

2017/1/24 14:38

现在很多人是越来越关注食品的安全问题了,尤其是现在网络上经常爆出添加剂和染色剂等,都是让我们吃的食物不安全问题,所以我们就要学会在众多食品中找到那些可能是假冒伪劣的食品,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六个字帮助大家选择安全的食品吧。

一“反”:反季节食品应警惕

从中医上来说,违背自然生长规律的菜和水果,也违背了寒热消长规律,会导致食品寒热不调,气味混乱,与正常当季菜相比,只是形似,更加无法达到当季菜的营养水平,而且由于产地与销售地的脱离,在运输和保存过程中可能存在较为明显的营养流失。

反季节蔬菜大多来自于大棚种植,这一生长方式不利于农药降解,使其大部分残留在蔬菜上;光照不足,若施用氮肥不当,使硝酸盐含量偏高;而且,为提早上市多挣钱,这些果菜有可能被使用催熟剂。

二“白”:防不正常的白色

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二氧化硫、甲醛等增白剂的危害已经不需多言,这些增白剂虽然已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剔除,但是仍然有少量不法企业在使用。目前仍在使用的增白剂还有二氧化钛等,其危害虽然仍没被明显界定,但是影响不容被忽视。

三“艳”:小心外表过于艳丽

对于任何色彩过于艳丽的产品,都应保持警惕性。

四“低”:低价格或许有猫腻

“一分钱一分货”“便宜没好货”等俗语都警示了低价产品背后或有猫腻,例如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毒胶囊”事件,最便宜的空胶囊万粒只要40元,与贵的胶囊价格相差四倍以上,如此便宜的空胶囊不可能有质量保证。

五“长”:保质期太长也有问题

过长时间的保存会产生一些化学和物理的变化,改变食品本身的风味和口感。会大量损失食物本身的营养物质,失去食品本身的食用意义,此外,防腐剂的过量使用也存在一定风险。

六“散”:散装食物也得小心

散装的食品长期与空气接触,容易造成营养成分损失,化学成分发生变化,在微生物作用下,也可能导致食品被微生物污染。

其实我们挑选安全健康的食品的方法是很多的,但是我们在上面介绍的六个字确实是我们很多在选购安全食材的时候可以用到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