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季天气干燥易咳嗽 试试八款食疗方

2017/1/23 16:10

冬季天气干燥,再加上节日吃一些瓜子、橘子类的食物就容易出现嗓子疼、咳嗽等症状。中医认为咳嗽是指肺气上逆作声,咯吐痰液而言,为肺系疾病主要的证候之一。食疗是缓解咳嗽不错的方法,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

 
蜜橘枸杞银耳羹

1、银耳橘羹 

取水发银耳100克,罐头糖水橘200克,白糖适量。先将银耳去蒂洗净,加水适量,用文火煮透。改用大火炖烧时,加入白糖和清水,待银耳质地预想软时加入罐头橘瓣,稍煮,当点心食用。具有补气益肾、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痰中带血等。

2、苹果羹

 取苹果1个,雪梨1个,陈皮3克,白糖30克,淀粉适量。抚将苹果、梨去皮核,切成丁,陈皮洗净切碎,一同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煮熟至烂,加入白糖,再用湿淀粉勾薄芡,佐餐食用。具有补中益气、清热化痰的功效。适用于咳嗽有痰。

3、百合参耳汤 

取百合15克,银耳 12克,太子参15克,冰糖适量。先将银耳用清水泡发,去杂质洗净,与洗净的百合、太子参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再转用文火炖至银耳熟烂,加冰糖调味,分2次温服,日服1剂。具有滋阴益气的功效。适用于肺胃气阴不足所致的咳嗽、少气、口干等。

4、蜂蜜鸡蛋汤 

取蜂蜜35克,鸡蛋1个。先将蜂蜜加水300亳升煮开,打入鸡蛋,煮至微沸,顿服,早晚空腹服用。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适用于肺燥干咳、久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