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杂粮含有丰富营养,坚持吃可改善肠道环境

2017/1/23 14:40

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大家都偏向于吃精细粮食,不喜欢粗粮的口感,但其实粗粮比精细粮营养价值更高。

 
农家杂粮饭

吃杂粮比吃精白米更健康

与淀粉和蛋白质为主要营养元素的白米相比,粗粮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同时还具有抗氧化作用,对于预防生活习惯病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另外,相比白米饭,杂粮饭中的能量更低,在轻松补充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的同时,也能够更轻松地让人产生饱腹感,减少能量摄入。

不同杂粮功效不同

麦子类粮食包括大麦、小麦、黑麦、元麦等,与白米相比不但含有的能量更低。以相同质量的精白米与麦片相比,麦片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是白米的19倍之多。大麦中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而豆类和蔬菜类中含有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较少。水溶性膳食纤维是肠内细菌的饵食,能够有效促进肠内细菌的活性化,改善肠道环境。另外,它还能良好保持水分,使得混杂了不溶性膳食纤维的大便能够被软化,方便人体排出体外,有效促进通便和改善便秘,是一种对肠道友好的食物。

除此之外,有研究数据认为,将大麦和白米按照1:1的比例混合后做成大麦饭,每天吃两次,12周后参与实验的人内脏脂肪有所减少。进行该项研究的是日本大妻女子大学研究膳食纤维的青江诚一郎教授,他认为食物纤维中含有的β葡聚糖具有较强的粘性,能够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另外,由于膳食纤维的消化吸收速度缓慢,能够将血糖值的波动控制在一个平稳的范围内,进而抑制了导致肥胖的胰岛素的分泌。

想要补充矿物质或维生素,则小粒的杂谷是最佳选择。有缺铁性贫血困扰的人还可以多选择富含铁的小米和苋菜等。在制作料理时,可将小米蒸熟食用,或用苋菜做成汤。苋菜中含有丰富的锌和维生素B6,能够良好补充女性普遍缺少的矿物质。

另外,如果女性想要抗衰老,那么选择含有丰富多酚类物质的黑米和红米则非常明智,混合在米饭里不但能令米饭看起来更加鲜艳可口,还有比白米饭更好的健康效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