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季吃白萝卜的5个功效 镇咳化痰

2017/1/19 16:37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药方”中说的就是萝卜所具有的功效。中医认为,白萝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开胃健脾、顺气化痰之功效。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增强免疫力,促进肠胃蠕动,以增加食欲等。下面我们就具体介绍下白萝卜的功效是哪些?

镇咳化痰

生萝卜籽提取物具有较强镇咳、祛痰之作用,炒萝卜籽提取物具有一定的平喘作用。通常吃法是将白萝卜洗净切丝加饴糖腌后即可食用,或者是榨汁加蜂蜜食用。

杀菌抗癌

萝卜中含有的糖化酶,除了能分解脂肪、淀粉外,也可分解致癌物亚硝胺,从而起到防癌作用。木质素可提高巨噬细胞吞噬细菌、异物及坏死细胞的功能,从而加强人体免疫能力,起到抗癌作用。萝卜籽中莱菔子素可抑制某些癌细胞及细菌的增殖,并能在体外与细菌外毒素混合发挥明显解毒作用。

缓解头痛

中医认为,白萝卜汁味辛甘,性凉,含天然芥子油,滴入鼻腔通过鼻黏膜迅速吸收,起到通窍活血的效果,治疗因鼻塞或是鼻窦炎以及外感风寒等引起的偏头痛,有一定效果。左侧偏头痛,就将萝卜汁分数次滴入右侧鼻孔中;右侧偏头痛则滴入左侧鼻孔中。1日2次,连用4~5天即可见效。

通便利尿

萝卜中因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而具有一定通便作用。炒萝卜籽可使膀胱逼尿肌收缩,膀胱括约肌舒张,对动力性尿路梗塞以及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机械性尿路梗塞有一定疗效。将萝卜绞汁后服用还可阻止胆石沉积,对胆石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消食化积

“家财万贯,不如萝卜就饭”,萝卜在增强食欲、消食导滞方面有良好的功效。这是因其所含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等成分,芥子油可促进增强食欲、胃肠蠕动、帮助消化,使分解的营养物质为人体反充分吸收和利用。

以上呢就是白萝卜所具有的功效,虽说萝卜好,但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食用萝卜的,比如:因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者慎食或是少食,我们一定要对此引起重视,以免对自身健康造成影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