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季如何吃肉才健康

2017/1/9 13:16

冬季吃羊肉似乎成了大家一致认可的养生法则,我国自古也有“顺时摄养”的说法,节令更替,养生方法也应当做相应调整,食疗便成为养生最重要的方面。中医专家认为,冬至吃羊肉这个习俗还是比较好的。

中医学认为人与天地相参,气候变化影响人的生理活动。春夏为阳,气候温热;秋冬为阴,气候寒冷。人也随着四时气候的变化,而发生生理上的变化。

 
爱尔兰炖羊肉

冬季的三个月份,是阳气收藏的时期。天气非常寒冷,应该重视保护身体的阳气,不要使阳气过度耗散。如果冬天过度地消耗阳气,体内阳气储存不足,则次年春天容易发生四肢无力,头晕欲厥之类的现象,这不符合养生的法则。

所以吃一些温阳的食物是很有必要的,但专家也告诫大家,不要过多地食用羊肉,因为羊肉也为燥热之品,食用过多容易伤阴,特别是阴虚体质的人。

其实温热的饮食除了羊肉以外,还可以食用糯米、狗肉、大枣、桂圆、芝麻,少吃冷饮、海鲜等寒性食物,这也能从饮食上辅助阳气。专家认为,除了温补的食物外,一些平补类食物也可以多食用,如莲子、芡实、苡仁、大枣、燕窝、银耳等,这些食物既无偏寒、偏温的特性,又无滋腻妨胃的不足。

还有一类滋补类食物,具有滋阴益肾、填精补髓的功效。主要有木耳、黑枣、芝麻、黑豆、甲鱼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