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告诉爸妈别吃这几种剩菜 轻伤肠胃重致癌

2017/1/5 16:03

逢年过节,家家户户大鱼大肉,而且绝对不能吃完,图个“连年有余”。但剩下的菜肴怎么处理,是个大问题。节俭的父母总舍不得丢,热了又热非要吃完,让不少年轻人很是抓狂。

其实,剩菜并不是绝对不能吃。关于这个问题,要看剩的是什么菜,剩了多久,在什么环境下储藏,重新加热的条件。但无论如何,蔬菜不建议剩6小时以上。特别是对于年龄较大的父母而言,他们本身免疫力就较低,剩菜处理不当很容易引发胃肠疾病。

这些剩菜不要吃

想让父母完全不吃剩菜,是件艰难的事情。最好的建议是吃多少做多少,尽量不剩菜,不给父母吃剩菜的机会。如果最终还是剩下,至少提醒父母丢掉以下这几类剩菜中的“头号恐怖分子”——

绝对不能留的剩菜Top1:蔬菜

尤其是绿叶菜。

炒蔬菜本身就会让维C流失,如果再加热,有营养的维生素也会消失殆尽。而且,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在存放过程中会因细菌活动转变成有毒的亚硝酸盐。不过,一般来说越靠近根部,含有容易转化成亚硝酸盐的成分越低。

常温下,存放到第二天产生亚硝酸盐较多的有菠菜、菜花、豆角、甘蓝、青椒,菠菜中的亚硝酸盐远远超过其他蔬菜。产生亚硝酸盐较少的有西红柿、莴笋、韭菜、西葫芦、茄子、蒜薹、胡萝卜、芹菜,但也要尽早吃完。

绝对不能留的剩菜Top2:海鲜

吃海鲜本身就强调味道鲜美,过餐不但会导致鲜味尽失,而且容易伤害我们的肝脏和肾脏。螃蟹、鱼类、虾类隔餐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这种物质也是一种毒素。

绝对不能留的剩菜Top3:凉菜

大多凉拌菜没有经过高温加热制作,会导致细菌和寄生虫卵残留。而有些病菌可在冰箱冷藏室的低温下繁殖,病菌会引起肠道疾病。因此,做凉拌菜时最好适量,现做现吃,剩余的凉拌菜一定要倒掉。

绝对不能留的剩菜Top4:豆制品

豆腐等豆制品含水较多,而且富含蛋白质等营养成分,是一个很好的微生物培养基地。可能繁殖危险致病菌,比如恐怖的肉毒梭菌。这种菌能产生世上第一毒“肉毒素”,毒性是氰化钾的一万倍。毒素在100度以上加热几分钟能够破坏,但如果没有热透,是非常危险的。所以,豆制品最好不要留到下一餐。

剩菜应该这样放

在冬季,有些父母认为天气寒冷,剩菜不用放冰箱也不会坏,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在2个小时内附着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上繁殖,其肉类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在细菌的作用下,大都会产生有害物质,如硫化氢、胺、酚等。

因此剩饭剩菜应该在烹饪后两个小时内,凉透后放进冰箱。晾凉再放是因为热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食物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凝结,促使霉菌生长,从而导致冰箱里的食物霉变。

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把蔬菜放进冰箱就完全可以放心了。即便是放在冰箱里,时间长了,亚硝酸盐的含量仍然会增加。进入冰箱之中,降温的速度也很重要。

如果冰箱里东西太满,制冷效果不足,或者菜肴的块太大,冷气传入速度慢,放入的菜很久都难以把温度降下来,那么也会带来安全隐患。

另外,提醒父母,不同剩菜,一定要分开储存,可避免细菌交叉污染。还需要用干净的容器密闭储存,如保鲜盒、保鲜袋,或者把碗盘附上一层保鲜膜。剩饭菜最好能在5至6个小时内吃掉它。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食物中的细菌就会释放出化学性毒素,对这些毒素加热也无能为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