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常见的这5类食物不会变质

2016/12/19 17:50

食品变质在生活中很常见,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烦恼,但科学研究和实践证明,白酒、蜂蜜、醋、固体食用糖和盐这5种就是不会变质的食品。

白酒

酒精含量超过10%的白酒,本身就具有消毒作用。在密封条件下,微生物不容易侵入,且难以繁殖,所以是永远不会变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酒存放的时间越长越好,普通香型的白酒到5年以后,口味变淡,香味减弱;酱香型陈酒是好酒,而存放多年的浓香酒是否是好酒目前还无定论。

蜂蜜

新鲜成熟的蜂蜜,为透明或半透明的胶状黏稠液体,糖占蜂蜜总量的3/4以上,水分含量少,细菌和酵母菌都不能在蜂蜜中存活。此外,蜂蜜中还含有0.1%-0.4%的抑菌素。因此成熟的蜂蜜放置较长时间也不容易变质。但如果不是成熟的蜂蜜或被掺过水的劣质产品,放置一段时间后就会发酵冒泡、变酸,不能食用。

食醋

具有抑菌、杀菌的作用,可用于食品保鲜防腐,如酸渍。醋的保存期比较久,但也受工艺、原料影响。工艺较好的酿造陈醋,用坛子密封好放在地下,年份越久味道越醇香。

固体食糖类

包括常用的白砂糖、绵白糖、冰糖、单晶冰糖等。固体食糖类由于结构内部水分少、渗透压强大,不利于微生物生长,很难受到污染。食糖也常常用来保存食品,如蜜饯、果脯等。但食糖容易吸潮,如果放置不当,性质改变,就会受到微生物污染。

食盐

食盐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与食糖一样,食用盐经常被用来保存食品,是天然的防腐剂。我们常吃的碘盐,如果不避光和避高温,放的时间太长碘含量会减少,但是盐品质并不会改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