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五味食品对应五脏养生

2016/2/18 16:51

导语:人的口味具有地域性,例如福建人嗜甜、湖南人嗜辣,实际上都适应了当地的自然环境,但中医人文,人的口味跟五脏也是有联系的,口味的变化体现了五脏的需求。

人的口味就如同一张张个性名片,有人素喜甜食,有人无辣不欢,有人嗜酸如命……其实,除了地理环境、自幼养成的饮食习惯和遗传基因等因素外,偏好某一种口味有时也是营养失衡或健康异常的信号,而口味的突然变化则可能是身体的健康预警,应予以关注。

中医学认为,五味(酸、苦、甘、辛、咸)源于天地之气,五脏对五味各有所主,五味对五脏各有所归,即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长期地五味偏嗜会引发五脏的“连锁反应”,不利于健康;反之,五脏病变会影响舌的味觉功能,使人对五味的喜恶发生改变,产生不同的饮食嗜味或口味的突然变化。

1.偏嗜酸味提示肝脏问题。酸入肝,酸味对肝有滋养作用,如山西、陕西一带菜肴多酸,缘于当地气候干燥,人体津液易损,适当食酸可滋养阴液。偏嗜酸味或者突然喜食酸味,则可能是肝脏出现问题的一种反映。长期偏嗜酸味或过量吃酸味食品,会导致肝失疏泄,气机不畅。另外,因酸性涩滞、收敛,嗜酸过度会有碍胃的正常生理功能,引发脾胃问题。

喜食酸味者平时可选择西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