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动物血真的可以“清肺”吗?

2016/2/18 16:51

导语:关于雾霾,民间有不少清肺偏方,其中最火的莫过于猪血、鸡鸭血等动物血制品,“吃血清肺”是真的吗?

12月7日晚,北京首次发布雾霾红色警报,PM2.5再度爆表。于是乎,各种防霾“清肺”偏方又被炒热了,其中最火的莫过于猪血、鸡鸭血等动物血制品,那么到底“吃血清肺”是真的吗?

动物血能“清肺”?

不少人觉得,在食用动物血后,便便会变成黑色,不就是把肺里的毒素排出来了嘛!

事实上,因为动物血富含铁元素,不易被身体全部吸收,剩余的铁在胃酸的作用下变成黑色,会导致黑便的产生,并不是所谓的“清肺”效果。就目前来说,没有任何实验和临床证明食物中的小分子能清除肺中的粉尘。

那到底什么是“清肺”?

其实,“清肺”的说法来源于传统中医,一般指减缓与呼吸道有关的症状,如咳嗽、痰多等。人们口中所说的“清肺食物”、“清肺药物”,是指某些食物和药物有助于改善这些症状,能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

饮食虽然不能直接“清肺”,但针对雾霾对呼吸系统造成的损伤,能间接起到护肺效果。

由于雾霾会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发作或加重,因此从中医角度来讲,可多吃化痰止咳、润肺清燥的食材,如北沙参、玉竹、麦冬、莲子、百合、雪耳、菊花、罗汉果、陈皮、山药、北杏、南杏、雪梨、柚子、马蹄、黑木耳、洋葱、胡萝卜、西红柿、蜂蜜等。

南瓜银耳雪梨汤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