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海鲜也要应季吃

2015/4/21 17:42

导语:很多人知道什么季节该吃何种果蔬,却很少有人清楚各类海鲜的最佳供应时间。其实,吃海鲜也讲究应季,比如,春天带鱼肉质佳,秋季对虾口感好。《生命时报》特邀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系主任陈舜胜,教你一年四季如何吃到新鲜、营养、美味的海鲜。

春:3~5月

带鱼春天产量大

带鱼在我国沿海可分为南北两类,均在春季出现鱼汛,是捕钓的绝佳机会,促成全年产量较大的季节。秋季,北方带鱼会出现第二次鱼汛,南方则要等到冬季。

【营养】带鱼营养价值较高,每百克含17.7克蛋白质、4.9克脂肪、29微克维生素A。带鱼价格“亲民”,是性价比很高的海鱼。

【烹饪】带鱼一般用来清蒸、红烧、干煎。清蒸清淡少油,比较健康,做法是:将带鱼洗净切段,放在盘中,稍加点盐,放在锅里清蒸,待熟后放入姜丝、葱丝。

鲳鱼春夏之交最应季

在东海,一年四季都可捕捞鲳鱼,春、夏之交鱼群产卵洄游时,是最佳捕捞时节。

【营养】鲳鱼骨少肉多,每百克含蛋白质18.5克、脂肪7.3克,其中多为不饱和脂肪;其钾含量也较为丰富,每百克含钾328毫克,有助于降血压。

【烹饪】鲳鱼常见做法是清蒸、香煎、红烧,但用它做粥可益胃健脾。做法是:把鲳鱼放入砂锅煮熟,捞出后去骨、切碎;再与粳米、生姜、葱、盐等同煮,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熬成粥。

泡椒红烧带鱼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