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缺乏某些营养素易失眠

2015/2/9 16:33

导语:现在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失眠的困扰,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睡不着,中老年人神经衰弱也睡不着。明明知道失眠和晚睡对身体伤害大,可是越是强迫自己越是睡不着,数羊数到一千只羊还是睡不着,助眠偏方小米粥也喝了,酸枣仁也吃了,可是仍旧没有明显效果。到底问题出在哪里?该拿什么来拯救这该死的睡眠?

失眠除了心理和情志因素外,很可能是我们的饮食缺了某些重要营养素:

1、缺钙。缺钙的小婴儿晚上容易惊醒,白天喜欢哭闹,成年人缺钙晚上入睡也会困难,睡着了也容易腿抽筋。因为人体细胞内信号的传导,神经递质的释放和肌肉的收缩都需要钙离子的参与,缺钙时,这些功能都会受到抑制,神经和肌肉都处于兴奋状态而引起失眠。所以平时要注重奶类、豆制品、绿叶菜、坚果等含钙丰富的食物,特别是晚饭时补充效果更好。

窝窝头

2、缺乏B族维生素。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从饮食中摄入的B族维生素反而更少了,因为粗粮杂粮和绿叶菜的份量严重不足,取而代之的是精米白面和动物性食品,现代的生活方式又增加了B族维生素的消耗。B族维生素是一类和神经系统健康密切相关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维生素B6、叶酸、维生素B12等对神经的镇定和情绪的改善作用非常明显。平时应注重粗粮、坚果、豆类、绿叶菜、香蕉、瘦肉的摄入,少量吃一些内脏也是可以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