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益生菌补过量肠道也够呛!

2012/2/7 12:41

益生菌补过量肠道也够呛!

时下,市面上林林总总的益生菌、乳酸菌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人们对它们的认识大多来源于广告语——“优化肠道环境”“提高人体免疫力”……于是,那些食欲不佳或排便不正常的人便对这些产品青睐有加,尤其是一些妈妈们,恨不能让孩子一天喝上好几瓶。在享受这些产品的同时,很少有人想过,益生菌是否真的“益生”,吃多了益生菌又是否对人体无害。

提起益生菌,不少人认为它是个“舶来品”,是有了酸奶之后才有的,其实不然。只要是对宿主的健康有益的活菌类,均可称作益生菌,人体内的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皆在此列。事实上,人体的肠道中存在着约一百万亿的细菌,其中既有有益菌也有有害菌,这样才能维持人体内的微生态平衡。

益生菌补过量肠道也够呛!

很多人认为食用酸奶等益生菌食品起到的是助消化的作用,但实际上一说到益生菌就会提到人体的免疫力,这是为什么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谭桂军解释,已有研究证明,肠道不仅是消化器官,更是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因此,提高了胃肠的消化功能,就是提高了机体免疫力。不少研究证实,肠道的健康状况与肥胖、高血压、高血糖等代谢综合征的发病都有关系。也就是说,让肠道更健康,就能让人体更健康。

如此看来,食用益生菌食品就一定有益?谭桂军指出,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补充益生菌的问题。益生菌的作用总地概括起来有以下几项:改善消化不良,改善便秘,预防腹泻,预防胃溃疡及制造B族维生素等。所以,有消化问题的人(如存在便秘或慢性腹泻、消化不良的人)食用些含益生菌的食品,通过这种温和的方式补充益生菌,对缓解症状是有帮助的。目前已有实验证明,每天摄取干酪乳酸杆菌代田株(一种典型的益生菌)对降低幼儿急性痢疾的发病率效果显著。需要指出的是,经常使用抗生素的人,也应适当补充益生菌,能降低因抗生素滥用所造成的肠道有益菌减少的情况。

但是,体内菌群平衡的人则无须借助太多“外力”。因为人体的肠道是一个能自然产生有益菌的发酵工厂,每天只需摄入一定量的营养物质,经过肠道消化、分解和发酵,便可产生大量的有益菌群,这也是肠道与生俱来的生理功能。过量补充益生菌,会致使体内的微生物环境失衡。同时,并非所有存在腹泻情况的人食用益生菌食品后都有效,因为肠道益生菌只对肠道菌群失调的腹泻起作用。

谭桂军提醒,益生菌是活性的非致病菌,食用后必须经过人体胃酸和胆汁的“考验”,只有活着到达肠道并依旧保持活性的,才能对人体“益生”。所以,在选择益生菌食品前,应该仔细阅读一下食品的文字说明,如果看到可以常温保存、特别是此状态下保存时间较长的,最好不要购买。因为益生菌的适合生存温度较低,低温冷藏环境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其活性。

目前来说,科学研究对于益生菌的认识仍然处在比较有限的阶段,因此对每天的推荐摄入量还没有权威标准。至于食用方法,含益生菌的食品适合冷藏,且食用前不宜加热,一旦加热,活菌就会死亡。比较科学的方式是把酸奶等益生菌食品从冰箱里拿出来放至常温后再吃,尤其是老人和儿童等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不要凉着吃。同时,此类食品不宜空腹食用,最好当作加餐,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其“益生”作用。本报记者张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