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五行专属饮食方法大侦破

2012/2/7 12:40

五行专属饮食方法大侦破

在传统的中华文化中,五行向来是我们经常提及的一个理念,古人习惯把天地万物区分为金木水火土五种属性,而人们的体质也能以此标准区分。

在这个时候,你如何看出自身的体质病选择合适的养生调理方法呢?请看小编下文为你分解。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爰稼穑。润下作咸,炎上作苦,曲直作酸。

五行专属饮食方法大侦破

什么是五行?

传统的中医理论中,“五行”即指木、火、土、金、水,是对大自然里事物的总结和提炼。

五行的生、克、乘、侮,是宇宙万物运动方式与规律的本始,也是人们养生保健的本始,古人们把自然界的这些现象与自身联系到了一起,指导人们探索自身健康的秘密。

 五行专属饮食方法大侦破

你,属于哪一“行”

自然界的事物可以大体划分为五大类,人作为自然界的一部分,天人相应,也可以划分为五种,也就是五行体质,你属于哪一类呢?

木:肤色白,头小,面长,两肩广阔,背部挺直,身体小弱,手足灵活,有才能,体力不强,多忧虑,做事勤劳。这种人大多能耐春夏,不能耐受秋冬,容易感受秋冬寒冷之气的侵袭而生病。

火:皮肤赤色,脊背肌肉宽厚,脸形瘦尖,头小,体型匀称,手足小,步履稳重,背部肌肉丰满。其性格多气,轻财,缺乏信心,认识事物清楚,爱漂亮,性情急。这种人对于时令的适应,大多能耐春夏,受秋冬寒冷之气侵袭易生病。

土:皮肤黄,面圆,头大、肩背丰厚,腹大,大腿生得壮实,手足不大,肌肉丰满,全身上下都很匀称,步履稳重,举足轻,他们内心安定,助人为乐,不喜依附权势,爱结交人。这种人对于时令的适应,大多能耐秋冬,不能耐受春夏。

金:肤色较白,体形较瘦小,但肩背较宽,方形脸,鼻直口阔,四肢清瘦,动作敏捷,心胸宽广,有远见,组织力强,为人敦厚,做事认真。这种人大多能耐秋冬,不能耐受春夏。

水:肤色偏黑,体形比较胖,偏矮,头较大,腮部较宽,腹部较大,腰臀稍大,手指短,发密而黑,怕寒喜暖。机智,灵活,善辩,富于灵感,喜自由,多疑嫉妒,心胸比较狭窄。这种人对于时令的适应,大多能耐秋冬,不能耐受春夏。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