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怎样喝水才健康

2012/2/7 12:39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怎样喝水才健康

水是生命之源。随着天气逐渐变热,大家更意识到喝水对人的重要性,但具体要喝什么水,要喝多少,要怎样喝,许多人就未必知道,特别是在纯净水、矿泉水、太空水、蒸馏水、离子水等日益庞大的“水族”面前,更是茫然。

怎样喝水才健康

喝什么水

喝什么样的水才健康?杨汉辉说,其实,水各有各的用处。

纯净水。太空水、超纯水实质上都属纯净水,优点在于没有细菌、没有病毒、干净卫生,但大量饮用会带走人体内有用的微量元素,降低人体的免疫力,还会增加钙的流失。

矿泉水。其实,并非所有的矿泉水都能作为饮用矿泉水,也不是所有的饮用矿泉水都是健康水。饮水中不能没有矿物质,也不是矿物质越多越好。

自来水。自来水是天然水的一种,是安全水,还含有天然饮用水中的有益矿物质,是符合人体生理功能的水。在煮水时,应注意要让它煮开,但不能煮久。这样既可以将细菌杀死,又不至于产生有害物质。

富氧水。富氧水是指在纯净水里加入更多的氧气,是一种医学研究用水,会破坏细胞的正常分裂作用,导致人体衰老加快。而纯净水加入氧气后,不易被细胞吸收。

电解水。是通过电解作用,把水分解成阳离子水和阴离子水,不能作为正常人群的饮用水。

桶装水。选购时,要注意是否有饮用水检测报告;要辨别盛水的容器是不是合格产品;要定期给饮水机消毒;开封后应在7天内喝完。

喝多少水

很多人都知道“8杯水”定律,就是人每天要喝8杯水。但也有报告认为,19岁至30岁的女性每天平均要喝11杯水,男性要喝15杯水。这就让很多人无所适从:水到底喝多少才算够?

其实,水的需求量必须视每个人所处环境的温度、湿度以及健康状况及食物摄取量等因素而定,没有一个确定的标准值。他指出,一般而言,人体每天通过尿液、流汗或皮肤蒸发等流失的水分,大约是1800―2000毫升,因而,每人每天需要补充2000毫升左右的水分。但这2000毫升水分,可以通过每天吃的各种食物补充,不一定都由喝水获得。一个原则是:一天不能少于500毫升,但也不要超过3000毫升。如果盲目补水,甚至会使人出现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痉挛、昏迷等“水中毒”症状。

怎样喝水

一天8杯水,要怎样喝?

有一种说法叫“养生一日三杯水”,即清晨一杯蜂蜜水,午休以后喝杯淡茶水,睡前喝杯白开水。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清晨空腹饮一杯蜂蜜水,能促进排便;午休后喝一杯淡茶水能提神、醒脑;睡前喝少量白开水可以补充睡眠中因出汗而丧失的水分。此外,在上午、下午刚上班和即将下班前,都应该喝上一杯水,还有一杯水则作为“机动”。

中国人喝水普遍存在一些误区,如:到口渴才喝水;喝越多越好;少喝水避免频繁上厕所……因此还应掌握几个原则:一是一口气喝完一杯水,而不是随便喝两口,这样才可令身体真正吸收。二是喝好水。尽量避免常饮蒸馏水、纯净水。最好喝烧开的自来水,或选择优质的矿泉水。三是饮暖水。冰水对胃脏功能不利,喝暖开水则有助于身体吸收。四是空腹喝水。水会直接从消化管道中流通,被身体吸收。五是“能放能收”。上班族常会因怕上洗手间而少喝水,长期这样少喝水,会让膀胱和肾受损害而导致腰酸背痛。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83bac0100j4ge.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