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健康饮食因人而异

2012/2/7 12:35

除牛奶、豆类、动物骨等含钙食品不可缺乏外,肉食、糙米、蔬菜等B1含量较多,也应多安排摄取。选择瘦肉、鱼肉、豆类等富含蛋氨酸与胆碱的食物为佐菜,可保护肝脏免受酒精之害。

健康饮食因人而异

喜欢抽烟的人

吸烟是多种病患的祸根,最好戒掉,一时难以减除者可借助食物之力,尽量减少烟害。

研究证明,维生素、茶叶、鱼肉等堪当此任。如维生素A保护支气管与肺组织的正常生长与分化,B2能抵消烟中焦油的致癌性,B12能消除烟中一氧化碳与氧气争夺血红蛋白而导致的氧气输送障碍。

胡萝卜、柑橘、蛋黄(富含维生素A)、动物心脏、肾、香菇、新鲜蔬菜(富含B2)、动物肝、肉类(富含B12)等是嗜烟者的“益友”。另外,茶叶含抗辐射物质,可破坏香烟中的放射线,鱼肉脂肪具有抑制香烟诱发肺部炎症的作用,故适度饮茶、多吃鱼虾亦为嗜烟者的保健之举。

健康饮食因人而异

爱好甜食的人

对甜食感兴趣的人要注意多摄取钙质和维生素B1。奥妙在于,甜食为酸性食物,在体内的最终产物为丙酮酸、乳酸等酸性物质,会增加血液的酸度,人体为维持酸碱平衡,不得以大量钙质中和酸性成分,导致钙质大量消耗,埋下佝偻病、近视眼等疾病的祸根。

糖的代谢需要维生素B1,喜好甜食的人可能会因此患上B1缺乏症,严重者会出现记忆、思维力下降现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