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辣椒的营养与保健

2012/2/7 11:52

自从吹起辣椒减肥风后,辣椒的营养与保健价值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到底吃辣椒对身体有益还是有害?辣椒具有保健上的功效吗?我们来仔细的认识一下辣椒。

预防癌症及慢性病

美国夏威夷大学曾有研究显示,辣椒、胡萝卜等蔬菜中的胡萝卜素有可能在预防癌症上有重要作用。研究发现,许多喜欢吃辣椒的民族,如东南亚各国,以及印度等地罹患癌症的机率一般都比西方国家少。专家推测,辛辣的食物含有较多抗氧化物质,可预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

也有证据显示,辣椒可用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因辣椒所含胡萝卜素同时也是强力抗氧化剂,可对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氧化成有害形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一旦被氧化,就会变成有害物质阻塞动脉。研究也显示,摄取含胡萝卜素食物愈多的人,较不容易罹患癌症和心脏病。

常用以治咳嗽感冒

长久以来,红辣椒其实已被用以治疗咳嗽、感冒、鼻窦炎和支气管炎。

红辣椒中有种植物性化学物质称为“番辣椒素”,它能清除鼻塞。番辣椒素与一些药房出售的感冒药、咳嗽药很相似,而吃辣椒又比吃药物来得好,因为完全没有副作用。

辣椒除了可以使呼吸道畅通外,也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被喂食高剂量番辣椒素以及少量的饱和性脂肪时,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其他功效及禁忌

此外,红辣椒也有淡化血液的功效,辣椒会借着增加血液凝结的时间来阻止血块的形成。换言之,能预防导致心脏病发作和中风。

在饮食中长期摄取红辣椒,能强化个人对抗老化的能力。这是由于红辣椒营养非常丰富,它除了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外,一根红辣椒还大约含有5000个国际单位的维他命A,为每天需求量的百分之百,此外也含有超过100毫克的维他命C。这些丰富的抗氧化剂,能中和体内的有害氧分子自由基,借以保护身体。

辣椒减肥成为时尚

辣椒在日本颇受女性的青睐,特别是许多体态发胖的女性和担心发胖的少女们更是除了在家中吃饭顿顿不离辣椒外,还常常把一小瓶辣椒或胡椒面同化妆盒或香粉袋一起装在手包里随身携带。究其原因,据说是辣椒能起到很好的减肥作用。

为了迎合这种新时尚,不少饮料公司竞相以辣椒为原料制作新型的辣味饮料。因此,日本辣椒进口量也随之增加。据统计,日本今年第一季度总共从中国和泰国进口辣椒590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6%。

辣椒是女性的“补品”

最近日本对辣椒又有了新解释。在日本,人们认为辣椒在某种程度上,是女性的“补品”,而非“天敌”。 因为他们认为,除了有杀菌作用外,其中更含有一种叫 “capsaicin”的物质,可以促进荷尔蒙分泌,从而加速新陈代谢以达至燃烧体内脂肪的效果,从而起到减肥作用。 而且辣椒成分天然可靠,此外,他们还认为,在某些以辣食为主的地区,当地女性不但少有暗疮问题,皮肤更大多滑溜溜。

过食辣椒也会中毒

辣椒具有温中散热,开胃消食的功能,它既可作为调味品使用,又可作为菜肴使用,许多人很喜欢食用,尤其是南方人。

但这种菜肴不宜多食,因辣椒辛热有毒,过食可使体内湿从热化,表现为皮肤痤疮,血压升高,痔疮加重,鼻出血等。如果长期大量食用辣椒,则会引起中毒表现,如胃脘灼热感、腹胀、腹痛、恶心、呕吐、关晕,甚至呕血、尿血、衄血、血压升高或下降。动物实验证实,辣椒的主要成分辣椒碱对循环系统有一定影响,可引起短暂性血压下降、心跳减慢及呼吸困难等。因此,过食辣椒当心中毒。

领略了这一圈“辣”的文化,沐浴了这一遍“辣”的阳光后,你有什么感觉,是不是连自己的舌尖都已然感觉有辣椒在跳舞?没错,炎炎的夏日,我们要的不只是清凉,还要有“辣”的热情。嗜辣一族到处游走,把“辣椒热情”在这一夏全部释放!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