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被忽略的营养食品

2012/2/7 11:52

豆腐渣

豆腐渣含有大量的钙质,100克豆腐渣中含钙100毫克,几乎与牛奶的含钙量相等。豆腐渣中的钙具有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的特点,是最价廉、最易得的补钙佳品。此外,豆腐渣中的纤维素还能吸附食物中的糖分,减少小肠壁对葡萄糖的吸收,减轻胰腺的负担。因此,常吃豆腐渣能预防和辅助治疗糖尿病。近年来,美、德、日及荷兰等国科学家先后发现,豆腐渣中含有较多的抗癌物质皂角苷,经常吃点豆腐渣,可大大降低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及大肠癌的发病危险。

肉皮

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质。据研究发现,胶原蛋白质与水结合后,对维持细胞的形态以及组织的可塑性具有重要意义,它能防止皮肤干燥脱水,延缓细胞衰老,从而起到护肤养颜的作用。所以,肉皮是人们抗衰护肤的最佳食品。

鱼眼

鱼眼含有丰富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 PA)等不饱和脂肪酸。这种天然物质能增强大脑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对防止记忆力衰退、胆固醇增高、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大有裨益。

鱼鳞

营养学家发现,鱼鳞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尤以钙、磷含量高,是特殊的保健品。有增强人的记忆力、延缓脑细胞衰老,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橘络

不少人吃橘子时,在剥去橘皮后,还要将橘瓣外表的白色橘络扯得一干二净。其实橘络中含有一种名叫“路丁”的维生素,它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弹性和密度,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防止高血压病人发生脑溢血及糖尿病人发生视网膜出血。对于平时有出血倾向的人,特别是有血管硬化的老人,食橘络更有裨益。

辣椒叶

辣椒叶含有丰富的钙质、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等,其味甘甜鲜嫩,口感很好,既可单独做菜,亦可与肉类同炒,还可煮汤。常食辣椒叶能起到驱寒暖胃、补肝明目、减肥美容的作用。另外,适量吃辣椒叶还能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适用于胃弱、消化不良、肠胃胀气、胃寒胃痛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