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维生素与矿物质的鸳鸯配

2012/2/7 12:15

年来,随着卫生科普知识的宣传与普及,有很多人都知道人体缺乏某种微量元素会致病,并且能做到及时补充治疗。但是在补充微量元素的同时,合理搭配某种维生素,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个道理却知之不多。因为,某些维生素与矿物质之间有协同作用,以下列出的是不同种类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之间的关系,以及含维生素与矿物质较多的食物。

维生素C和铁 维生素C在肠道能将三价铁还原为二价铁而促进铁的吸收。含维生素C较多的食物应与含铁较多的食物搭配食用,才能促进铁的吸收,如柿子椒炒猪肝。近年实验结果表明,铁加维生素C冲剂能使严重贫血的大鼠体重、血红蛋白、红细胞数、红细胞压积、血清铁、红细胞游离原卟啉等指标恢复,说明铁加维生素C有显著改善缺铁性贫血的保健和治疗功能。

含铁多的食物主要有黑木耳、动物肝脏、猪瘦肉、芝麻酱、桂圆、大豆、红豆、绿豆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香菜、柿子椒、菜花、苦瓜、苋菜、油菜及鲜枣、猕猴桃、草莓、橘子、葡萄、芒果等。

维生素E和硒 维生素E是抗氧化剂,可促进硒的吸收利用,并增强硒的抗氧化作用,所以维生素E和硒在抗氧化方面起着协同作用。机体随着年龄的增加,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活性下降,过氧化脂质积聚。维生素E是脂溶性的,可进入到细胞膜的脂质层,在氧化自由基攻击多不饱合脂肪酸前将其捕获,阻断其氧化过程。维生素 E能维持体内硒的活性形式,抑制体内硒的排除和预防膜脂自身氧化,减少过氧化物生成。实验发现,联合补充硒和维生素E,人体组织中的SOD活性明显增加,由此证明维生素E与硒合用,具有协同作用。

含硒较多的食物有海洋鱼类、动物肾脏及肉类。此外,大蒜、白菜、小麦中的含硒量也比较多。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芝麻、食用油脂、蛋类、豆类、谷类、坚果等。

维生素A和锌 维生素A主要储存在动物肝内,当机体需要时由肝将视黄醇酯水解为维生素A,并经血液转运到各组织,发挥其生理作用。视网膜和肝的维生素A还原酶是一种含锌的醇脱氢酶,参与维生素的合成,缺锌时此酶活性降低,肝中的维生素A不能动员,而维生素转运蛋白质合成障碍。研究表明,锌与维生素A之间具有协同作用。动物缺锌,其体内血清中的维生素A偏低,补充锌后,血清维生素A可升至正常水平。锌是维生素A代谢的重要金属离子,参与维持眼组织的正常形态及视觉功能。锌缺乏时,可引起视网膜杆状体和锥状体功能异常。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脏、鱼肝油、乳制品、禽蛋及胡萝卜、南瓜、红薯、辣椒、菠菜、西蓝花、芒果、柿子和杏等。含锌较多的食物有牡蛎、乌梅、香肠、牛肉干、酱牛肉、鲜扇贝、奶酪、干鱿鱼、鸭肝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