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蘑菇当心中毒

2012/2/7 12:15

前正值雨季,适宜蘑菇生长,长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发布预警,提醒公众预防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

毒蘑菇中毒

多发生在阴雨季节

毒蘑菇又叫毒蕈,是一类毒性极强的天然毒性植物,在我国毒蘑菇约有100种,据资料记载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10种,包括褐鳞小伞、白毒伞、秋生盔孢伞等。毒蘑菇中毒全国各地均有发生,长春市近年来也时有发生。毒蘑菇中毒多发生在阴雨季节。由于辨别毒蘑菇非常困难,在采集野生蘑菇时,常误采毒蘑菇食用而中毒。食入干毒蘑菇也可中毒。

毒蘑菇中的毒素十分复杂,一种毒蘑菇可以含有几种毒素,而一种毒素又可存在于数种毒蘑菇中。毒蘑菇中的毒素难以去除和破坏,预防毒蘑菇中毒最好的方法是不采食野蘑菇。

毒蘑菇中毒临床

表现分五种类型

毒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一般将毒蘑菇中毒临床表现分为五种类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脏器损害型和日光皮炎型。

其中胃肠炎型和神经精神型中毒发病较快,潜伏期一般为半小时或4-6小时,最短在进食毒蘑菇10分钟后即可发病,但预后较好,及时治疗恢复较快,病死率低。而溶血型和脏器损害型中毒较为严重,特别是脏器损害型病情凶险,如不及时治疗,死亡率极高。毒素为剧毒,存在于毒伞属、褐鳞小伞属及秋生盔孢伞属。此型中毒潜伏期一般10-24小时,最短可为7-8小时。初期表现为胃肠炎症状,继而出现肝肾心脑等脏器损害,最后可因肝、肾功能衰竭而死亡。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

误食毒蘑菇

应催吐、洗胃、灌肠

如果误食毒蘑菇中毒,应尽早通过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建议立即采取刺激口咽催吐等措施,并尽快到医疗机构救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