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食用养生蔬菜注意禁忌!

2012/2/7 12:15

很多市民爱吃应季笋,但食品专家认为,这也要因人而异,并不是所有蔬菜都可以养生,吃笋每餐最好不超过半根。

助消化可减肥

春笋又称竹笋,食竹笋烧肉,可滋阴益血;芝麻油焖笋,能化痰消食;小儿患麻疹,可食嫩笋尖做的汤,使麻疹出透,缩短病期;食笋粥,对久泻形成的脱肛有疗效。现代医学认为,竹笋具有吸附脂肪、促进食物发酵、有助消化和排泄作用,所以常食春笋对单纯性肥胖者大有益处。

吃笋要防过敏

然而,竹笋不仅含有难溶性草酸钙,尿道、肾、胆结石患者不宜多食,而且还含有较多的粗纤维素,对胃肠疾病患者及肝硬化等患者可能是致病因素。

吃春笋还要防过敏,尤其是老人、儿童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要超过半根。春笋中含有难溶性草酸,食用过多易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和皮炎等。因此,小儿应少量吃春笋,不能吃毛笋;老人吃笋一定要细嚼慢咽。

为防止出现过敏,炒笋片、笋丁时,要先用开水烫5~10分钟;吃春笋应先少量品尝,如有反应,马上停止。另外,春笋尽量不要和海鱼同吃,避免引发皮肤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