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瓜药用价值及减肥

2012/2/7 12:15

释疑篇

问:冬瓜有哪些药用价值?

答:冬瓜性凉、微寒、味甘、淡。祖国医学认为,冬瓜入肺、大肠、小肠、膀胱经,具有除心胸痛,润肺消炎、清热解毒、利大小便、消肿定喘、止渴等功效。冬瓜可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肾炎、水肿、胀满、脚气、咳喘、暑热、消渴、鱼毒、酒毒、小便短赤、口疮、肝阳上亢等病症。

冬瓜皮入脾、肺经,具有利水消肿功能。主要用于水肿,有通利小便、排出水湿以消除肿胀的明显效果,临床上常配合茯苓皮、泽泻、猪苓等药同用。

冬瓜子即冬瓜的种子,性味甘寒。功能清肺、化痰、排脓,适用于肺热咳嗽、肺脓疡(肺痈)、 阑尾炎(汤痈)等病症。

此外,冬瓜还用于减肥及美容,常食冬瓜可达轻健康身之效。

问:哪些人不宜食用冬瓜?

答:冬瓜性寒,特别是较为老熟的冬瓜其外皮上有一层白霜者更为凉性,对于消暑其效甚佳。《随息居饮食谱》说它"清热……消暑湿。"但对于躯体虚寒、胃弱易泄者需慎食之。

诀窍篇

一、 冬瓜皮巧治脚癣

脚癣,俗称脚气,是一种常见皮肤病,病原体是一种霉菌,多在脚趾之间,奇痒难耐,抓破后流黄水,甚至溃烂。若在冬瓜上市季节,把削下来的冬瓜皮熬水,烧开后凉温,把脚放到冬瓜皮水里泡15分钟,连续泡上两周以上,每日1-2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