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性早熟真是吃出来的吗?

2012/2/7 12:14

我们对这样的报道非常熟悉:每逢节假日儿童性早熟门诊就会爆满;我们对这样的报道也十分关心:洋快餐、反季节水果、保健品等导致了儿童的性早熟。近日,《大众医学》特别邀请我国研究性早熟的知名专家,为大家解释关于儿童性早熟的是是非非。

性早熟受多种因素影响

临床上定义“性早熟”以年龄为界限,是根据大量正常儿童人群的调查,经统计分析结果而界定的。正常女孩青春发育年龄平均在10岁,男孩在11岁。一般女孩在8岁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性征,或女孩10岁前月经来潮,皆可诊断为“性早熟”。

目前对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的发生机制尚不完全明确,认为青春发育的提早发动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使抑制与兴奋性因子间的平衡失调,导致下丘脑“GnRH脉冲发生器”被激活,从而启动了性发育生物钟的时间表,使性腺发育提早出现。

性早熟真是吃出来的吗

迄今,对于青春期启动的控制机制仍未完全明了,但公认与遗传、体重、生物钟、光照等多种因素相关。有很多媒体称“性早熟是吃出来的”,并罗列出可导致性早熟的高危饮食,如洋快餐、反季节水果、滋补汤煲等。但是,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些“指控”目前仅仅是某些观察或推理所得,还有待科学的研究证实。

饮食与性早熟的关系,可能更在于营养过剩和肥胖,使儿童的体重过早地到达临界体重,导致青春期发育。所以,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值得提倡的预防措施。儿童应粗茶淡饭、多食蔬菜、多做运动、不宜进补,这些举措不仅可以防止性早熟的发生,还可以预防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及早发现“性生物钟”启动迹象

性早熟的干预治疗,早发现是关键。临床上经常见到孩子已初潮才引起家长注意,此时已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家长应多注意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如:每年测量身高和体重,并做记录,当孩子出现生长过速,即3岁以后每年身高增长超过6-7厘米时应注意;注意孩子的营养饮食情况,当孩子食欲变得特别旺盛,体重明显增加时,应引起注意;在帮孩子洗澡时注意观察有无第二性征发育迹象,如女孩的乳房、外阴的发育情况,男孩的睾丸、阴茎有无增大,有无阴毛出现等。一旦发现以上可疑迹象,应尽早到专科医院做全面检查以明确病因,有些需遵从医嘱定期复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