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这样吃能把胃口变小!

2012/2/7 12:14

你对饮食或许总是情有独钟,可最近你是否察觉自己的胃口变得愈来愈大,似乎成了一个无底洞,总也填不饱。心里老惦记着吃,刚放下水果又拿起了点心,难道胃口真的膨大了吗?

这样吃能把胃口变小!

营养学家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人的胃口亦即胃容量,是随着饮食多少而膨胀或缩小的,营养学专家罗宾·弗里普斯说:“饮食越多,胃容量就越大,从而需要更多食物才产生饱满感。”

很久以来,肥胖病治疗专家就已认识到食欲大小与胃容量之间的关系。美国纽约圣卢克斯·罗斯福医院肥胖病研究中心心理学家阿兰·格里特曾对14名肥胖病患者进行过研究。他把连着细管的气囊送入试验对象的胃中,然后给气囊注水,以测量胃容量大小。当受试者有撑胀感时,大约需要1000毫升水。随即,格里特让他们食用低热量食物。四周后,他再次测量这些人的胃容量时,只需750毫升水他们就感到非常饱胀。至此,受试者的胃容量减少了25%,恰好与正常体重者的胃容量相符。

那么;胃口变大究竟需要多长时间呢?有专家认为,倘若经常吃得过饱,只需2-4个星期胃容量就会大增;偶尔外出大吃大喝一顿,对胃不会马上产生影响,但却容易使你经不住美食的诱惑而下水。

某些饮食习惯对于暴食及胃口变大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新加坡国立大学胃肠病学专家尤科贯博士着重强调了“弛张饮食习惯”的危害。所谓“弛”就是指白天不进食或只吃丁点东西,而“张”则指晚饭时狼吞虎咽。饮食行为专家约翰·弗雷将解释说:“每日只进食一次,会使人饥肠辘辘,故难以坚持下去。起初,只是吃点零星食物充饥,渐渐会胃口大开,长此以往,还会养成晚饭暴食的习惯。”

近年来,健康专家注意到在亚洲,肥胖的人逐日增多,年轻人尤其如此;这种现象令人感到非常吃惊。尤科贯博士认为,这不但与缺乏锻炼有关,而且还与不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联系。他说:“白天不进食,待晚上狂欢大嚼一顿,这种习惯非常有损人体健康。因为饮食中的热量没有被活动消耗掉,反而却因肌体处于休息状态而变为脂肪储存起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