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水果食用不当也会致病

2012/2/7 11:57

人们普遍认为,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糖分、维生素和各种营养素,既香甜可口,又有益健康和美容。然而,水果食用不当也会致病。

荔枝味极甜美,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及维生素。但连日过多食用荔枝,有的人会得“荔枝病”,轻则恶心出汗,四肢无力,重则头晕,甚至昏迷抽搐,大多于清晨发生。这是由于荔枝中含有某些降血糖的物质,会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降低,引起“突发性低血糖症”。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立即请医生处理,轻者口服葡萄糖水,重者静脉注射葡萄糖,可使症状迅速缓解。

菠萝气味清香,含丰富的糖、粗纤维、矿物质及维生素。但有的人吃菠萝会发生过敏现象,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唇发麻、皮肤发痒等。原来,菠萝中含有生物甙和菠萝蛋白酶,生物甙会刺激口腔黏膜引起口唇发麻,菠萝蛋白酶会引起恶心呕吐,有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出现这种现象。预防方法是将削过皮的菠萝切成小块放入淡盐水中浸泡十分钟或加热,破坏菠萝蛋白酶后再吃就安全了。

柿子香甜滋润,糖类和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但柿子性寒,产后和体弱的人不宜食用。柿子中含有较多的单宁物质,具有收敛性,进食过多会引起口涩舌麻,并使消化液分泌减少,引起大便干燥。

柿子中还含有柿胶酚和鞣质。如果一次空腹食用较多,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凝结成硬块,发生胃柿石症。得了胃柿石症,会有上腹痛、饱胀、反酸、呕吐、不思饮食等一系列症状,并可并发高位肠梗阻。所以,柿子虽好吃,却不能多吃,一次只可吃1—2个,不要空腹吃柿子,不要吃柿子皮,不要吃没有成熟的柿子。

另外,大枣肉厚味甜,有补脾健胃、润肺安神的功效,但多食会生痰助热,并会损害牙齿。香蕉,软糯清香,有润肠通便、清热解毒的功效,但其性寒,脾胃虚弱和腹泻者应少食。梨,肉酥汁丰,有润肺止咳、清热化痰和通便等功效,但因性凉,多食亦伤脾胃,腹泻和产妇血虚者慎食。还有桃子,多食生热,易生痈疮。李子,多食生痰。酸梅,多食伤齿。西瓜是盛夏佳品,有去暑除热、利尿解渴的功效,一次吃得过多也会损伤脾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