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瓜子吃多 得“瓜子病”

2012/2/7 11:57

节日欢聚时,人们总爱嗑一些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之类的干果炒货食品。不同的瓜子不仅具有不同的风味,还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如葵花子含有的维生素E,有抗衰老作用;西瓜子具有利肺、润肠、止血功效;南瓜子含脂肪高达50%,还含有蛋白质、脲酶、维生素A、B、C等营养成分。但在连续过量嗑瓜子后,常会有舌头肿痛、腹部不适、消化不良等现象的产生,被称之为“瓜子病”。

1、舌部症状:

一次性嗑瓜子量太多,持续的时间太长,瓜子与舌尖部的摩擦加剧,会引起舌尖部肿痛、红肿、血泡等。在正常情况下,舌尖部组织有一定的耐磨性,但如果超过了舌尖的承受能力,症状就会出现,尤其是冬季较干燥,人很容易上火,更会出现上述症状,少数严重者甚至说话、吃饭时都受影响。

2、胃肠症状:

嗑瓜子量太多,还会消耗掉大量唾液和胃液,影响正常食物的消化,导致节日期间或者节日过后消化不良等疾病的发生。主要原因是由于空气不断随着瓜子仁进入胃肠,导致胃肠道内胀气而引起嗳气、腹胀、腹痛等腹部不适症状,而诱人的瓜子香味,又不停地刺激胆囊收缩,也会引发各种腹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