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季饮食的正道和误区

2012/2/7 12:07

吃冷饮”是日渐兴起的“反串饮食现象”的一种。冬天,一说到吃,人们总会想起热乎乎的火锅、营养大补的热汤、八宝热茶,甚至可乐都要煮沸了加上姜片来饮用,这么多热食足以让我们的身体倍感温暖。但是你知道吗?在寒冷的冬日里,适当吃些“冰凉”的食物会祛火。

冬季只吃热食才健康?错!

在冬季里,人们出门都要里三层外三层地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以御寒,而到了室内,暖气、空调暖风齐招呼,让自己感觉像在春天一样温暖。可是殊不知,在这样的室内温度里,空气非常干燥,再加上冬季人们都不愿动换,活动量也就大大减少,非常容易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时散发。如果再过多地吃羊肉热性的食物,盲目大补,很容易出现体内蕴热的现象。[美食中国]

根据内热所在的部位不同,常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如上焦蕴热者可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腺炎、口腔黏膜溃疡等;中焦蕴热者可表现为舌苔厚、尿黄、便秘、口渴等;下焦蕴热者常可诱发或加重膀胱炎、痔疮等。

校正:冬季吃冷饮可祛火?对!

在冬季,对于肠胃健康的朋友来说,若能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有选择地吃点“凉”的食物,就像让肠胃游一次“冬泳”,不但可以快速消“火”,而且也是一番别致的享受,同时还可以提高对寒冷的抵御能力。以下介绍几种典型冷饮,看看哪款适合你。

谁都可以冬季吃冷食?错!

冷饮只能起到带走体内一部分热量的作用,治标不治本,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体内蕴热的问题,吃“冷饮”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不妨再吃些“甘寒”食品,也就是属性偏凉的食物来制约。龟、鳖、鸭肉、鹅肉、鸡肉、鸡蛋、海带、海参、蜂蜜、芝麻、银耳、莲子、百合、白萝卜、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笋、香蕉、橙子、苹果等都属于凉性食物。

冬季只吃冷饮就可解决蕴热?错!

即使是体质平和的人,在冬季也不能过多摄入温热性的食物,要不时地吃点凉性的食物。而对于那些平素就有低热、手足心热、午后潮热、两颧潮红、失眠或夜间出汗、舌红少苔、大便燥结等阴虚火旺症状的人来说,更是要和温热性的食物保持距离。当然,您也大可不必为冬季缺少温热食物的“保暖”而大伤脑筋。

当然,冬天吃冷食也要因人而异,尤其是胃肠功能欠佳者和儿童需慎食。儿童由于胃肠道发育不完善,在秋冬季节吃冷食后,易导致儿童胃肠蠕动加快,使正常的规律性收缩被打乱。阑尾是小肠游离出来的一个盲端,一旦肠道内的粪块儿误入其中,就会发生梗阻而无法排泄出来,以致阑尾局部充血、水肿、发炎。当化脓的阑尾破裂穿孔时,病情发展迅速,可引起腹膜炎等严重的并发症。为此,医生提醒,进入冬季,尽量不要让孩子进食生冷食物。

校正:冬季吃火锅慎喝冷饮?对!

冬天吃着热乎乎的火锅,再喝上一杯冰镇可乐,很多人觉得“爽”,但有些高血压患者,喝完了热的火锅汤后马上喝冷饮,会造成血压忽高忽低,还有心肌梗死的危险。

冬季本来就是高血压容易恶化的季节,喝下热汤后如果立刻再喝冷饮,就会造成血压起伏过大,可能相差20至30毫米汞柱?穴mmHg?雪,从而引发头痛等身体不适症状。如果心脏本身血液循环就不好,还可能发生缺氧,造成心肌梗死。因此,专家建议,吃火锅时,喝热汤和冷饮之间,最好间隔3分钟以上。喝的时候也最好小口进食,这样对血压变动的影响可以减到最轻。

凉开水:早起饮凉水清肺防感冒

凉开水在放置冷却的过程中,其中的氧气比一般自然水少了一半,水的表面张力、密度、黏滞度、导电率等理化特性也都发生了变化,近似生物活性,所以被称为健康无价之宝。经常饮用凉开水,有预防感冒、咽喉炎和其他皮肤病之效;清晨起床饮杯凉开水,能使肝脏解毒能力和肾脏排洗能力增强,促进新陈代谢,加强免疫功能,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凉菜:坚持吃凉菜一冬不“发福”

冬季里我们不论是在家里吃还是去餐馆吃都不喜欢多吃凉菜,尤其在餐馆里点菜的时候,总觉得吃些肉食能让自己更暖和,结果一顿饭吃下来往往全都是肉,蔬菜的摄入量也随之下降。其实冬天天冷,人们喜欢吃油脂多、高热量的食品,加之户外活动少,因此易发胖,尤其是腹部和臀部。为了不增加体重,除了注意体育锻炼外,多吃些凉菜,能迫使身体自我取暖,多消耗一些脂肪,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以“应对”体内摄入的高热量、高油脂食物。

自制冷饮:巧手做西米鼻子不出血

又到了鼻子出血的高峰季节,来点冷饮吧,对你有好处的。你一定会说:“冬天喝冷饮,不喝个里外透心凉啊!”呵呵,其实不然,虽然冬天又干又冷,反而特容易上火,稍微吃点冷饮,不仅可以消“火”,还能吃出与夏季不同的清润感觉。

可以在家中做些水果西米露,闲暇的时候喝一杯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儿啊。把西米放进清水里洗干净,再倒入沸水中(边煮边搅拌,以防西米粘锅);煮到西米半透明,把西米和热汤隔开;再煮一锅沸水,将煮到半透明的西米倒入沸水中煮,直到全透明,将沸汤都倒去;煮一小锅牛奶(可用椰汁代替),加少许糖;将西米倒进牛奶中煮至开锅;把煮好的西米牛奶晾凉,加入水果丁,即成香甜可口的水果西米露。这里也要提醒大家,冬天吃冷饮可别鲸吞牛饮,搞不好会伤肠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