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豆类食品的食用禁忌

2012/2/7 12:06

大豆:

炒豆、油炒豆虽然味道香美,但其性温燥,难于消化,多食之后可引起食积、腹胀、口燥、便秘,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大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容易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但这种胰蛋白酶抑制物可被高温分解破坏掉,故食用时应高温煮烂,以利于消化吸收。大豆中的皂素可促使人体中的微量元素碘的排泄。长期过多地食用豆制品可造成缺碘,引起单纯性甲状腺肿。儿童缺碘会直接影响其生长发育,造成智力下降。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对补充人体钙质是有益的。但是,如果血钙含量过高,则会妨碍锌的吸收。儿童缺锌则可导致发育迟缓、饮食无味、厌食,还会影响记忆力,并容易染患感冒、肺炎、口腔溃疡及地图舌等病症。因此,儿童应注意合理营养,不宜长期单一食用大豆制品。[美食中国]

黑豆:

炒食易伤脾,虚弱之人不可食用。黑豆质地较硬,不易消化,中满者或者消化功能差的人应少食或不食。此外,与食用大豆一样,切忌不经细细咀嚼就整粒吞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