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隐性饥饿威胁孩子

2016/12/28 11:14

在专家看来,我国儿童营养知识缺乏、饮食行为不合理的现象非常普遍。儿童营养问题关乎民族振兴,不容忽视。

儿童营养面临双重挑战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国儿童营养状况已得到改善。”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说,一是孩子身高、体重不断增长。与2002年相比,2012年,6~17岁城市男女儿童身高平均分别增加2.3厘米、1.8厘米,农村孩子平均增加4.1厘米、3.5厘米;二是营养不良率不断降低;三是贫血状况有所改善。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黄承钰教授表示,超重、肥胖的孩子更易出现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和代谢综合征。研究发现,肥胖儿童出现血压偏高的风险为正常体重儿童的4倍。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这些人们眼中的“大人病”正在悄然威胁儿童的健康。

五个饮食坏习惯

专家指出,儿童营养状况不好主要由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导致,以下几个坏习惯最为普遍。

不吃早餐。调查显示,我国6~11岁儿童中,6.5%不是一日三餐,这一数字在12~17岁儿童中高达14.2%;孩子们以不吃早餐为主,即使吃,早餐质量也较差。马冠生表示,不规律进食早餐,或早餐食物种类单一,会增加他们超重、肥胖以及患上相关慢性病的风险。

常吃快餐。我国儿童快餐食用率较高,尤其是西式快餐。调查显示,65%的小学生、58.5%的初中生和53.6%的高中生,每月至少消费1次西式快餐,每月消费大于5次的比例分别为13%、11.8%和9.6%。黄承钰指出,长期食用高盐、高糖和高脂肪快餐,是诱发超重、肥胖的因素之一,食用次数越多,肥胖发生率越高。

爱喝甜饮料。调查发现,我国6~11岁、12~17岁孩子中,每周至少喝1次饮料的比例分别为32.9%和42.3%,且城乡差别不大。不仅如此,有些孩子还有饮酒行为,12岁以上中学生饮酒率高达51%。马冠生说,摄入含糖饮料会增加孩子患上龋齿、肥胖的风险。由于儿童发育尚未完全,对酒精耐受力低,容易发生酒精中毒和脏器功能损害。酒精摄入还可造成神经发育受阻,导致学习能力下降。

挑食偏食。一项针对我国5个城市7255名9~15岁儿童的调查发现,56.8%的孩子存在偏食行为。挑食、偏食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不利,会引起营养不良、贫血和维生素缺乏,也容易伴随其他行为问题。

吃饭不集中精力。调查显示,我国42.3%的儿童经常边吃饭边看电视。马冠生说,进餐不专注可导致食物摄入过多,增加超重、肥胖风险。另外,饭桌常常成为家长教育孩子的地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