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不做“小白脸”! 宝宝缺铁性贫血全解析

2016/9/8 15:31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宝宝们的食物也经历了质的飞跃,不仅选择种类繁多,还有各种进口、纯天然、高营养等标签,再加上家长在平日的护理上也很到位,现在的小宝宝,都一个比一个白嫩、水灵!更有些妈妈,还戏称宝宝是“小白脸”、“小鲜肉”,殊不知,婴幼儿因为其特殊的代谢特点,很多宝宝面色过白其实可能是患上了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常见于2岁以下的宝宝,在诊断缺铁性贫血前,会有一个相当长的隐性贫血期存在,这时候血色素往往是正常的,但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已经造成了较大影响,主要原因是饮食中铁摄入不足。国外一个持续近20年的研究表明,幼儿期的缺铁性贫血对智力和体能的不良影响是不可逆的。那么,宝宝贫血都有哪些表现呢?是什么原因造成宝宝贫血呢?如何早期预防宝宝贫血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学习一下。

一、宝宝贫血的表现

“贫血”并非单纯指人体血液存量不足,而是指人的血液中,单位细胞容积内血红细胞数或血红蛋白量其中一项明显低于正常。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规定:若6个月至6岁宝宝血液中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或6-14岁孩子血液中血红蛋白低于120克/升,则判定为贫血。

宝宝体内早期缺铁尚无任何表现,但健康就已经受到影响了。而且宝宝贫血和体型胖瘦并无直接关系,许多胖宝宝也会出现贫血。宝宝贫血的表现有:皮肤粘膜逐渐苍白,主要表现为面部,尤其是口唇,指甲部分;身体乏力、不爱活动、头晕耳鸣、免疫功能下降、口腔炎症等,容易导致反复感染、感冒;少数有异食癖(如喜食泥土、墙壁灰、粉笔、煤渣等);另外,贫血还可引起脑组织缺氧,继而出现神经系统的变化,具体症状表现为头晕、四肢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降低、反应减慢、记忆力下降。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贫血最终会影响到宝宝智力的发育。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