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宝妈注意!宝宝辅食添加不当的后果

2015/7/22 13:35

宝宝辅食添加不当,会导致宝宝贫血、发育不良、挑食等后果,所以妈妈们一定要谨慎了。现在就为大家盘点几个辅食添加的常见误区,希望妈妈们不要再犯错误哦。

1、缺铁性贫血

贫血是宝宝常见的营养缺乏性疾病,以出生6个月至3岁的宝宝发病率最高,而贫血中又以缺铁性贫血最为多见。出现缺铁性贫血固然与小宝宝体内铁储备耗竭和生长发育速度过快有关,但研究发现辅食添加不当也是造成宝宝缺铁甚至贫血的重要原因。

误区一:怕维生素A过量而不添加动物肝脏。

怀孕时看到一些书上说,维生素A摄入过量会对胎儿造成严重的危害。不知道宝宝出生后,吃富含维生素A的辅食是不是也存在同样的风险。因为动物肝脏含维生素A非常丰富,所以在给宝宝添加这类食品时,我总是格外谨慎。――点点妈妈

专家意见:首先需要解释的是,维生素A过量对出生后的小宝宝的危害远没有对胎儿的危害那么严重,妈妈不必过于担心。关键在于对富含维生素A食物的摄入量的把握。

只要不是每天都给宝宝食用大量的动物肝脏,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造成维生素A过量的。对于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的安全摄入量,专家建议 控制在每周3次以内。同时给宝宝补充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红色肉类、血豆腐、红豆、红枣、木耳、紫米等并配合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食物以促进铁的吸收。这样 既可以避免维生素A摄入过量,也不致因此导致宝宝铁摄入不足。

误区二:认为母乳中的铁最易吸收而不注意补充含铁辅食。

我坚持母乳喂养10个月了,因为曾经从网上看到“母乳中的铁是最易人体吸收”的观点,因此认为只要坚持母乳喂养就不用太担心宝宝缺铁的问题。 可上个月带宝宝常规体检时,却发现宝宝出现了缺铁性贫血。医生说是因为我没有注意给宝宝添加含铁辅食造成的。难道母乳中的铁不足以满足宝宝的需要吗?―― 文文妈妈

专家意见:虽然母乳中的铁易于人体吸收,但毕竟母乳属于贫铁食品,含铁并不丰富。因此,在宝宝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时,妈妈也要适当注意让宝宝 多摄入一些含铁丰富的食品。开始时可先添加强化了铁的米粉,同时配以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菜水或果汁,以促进铁的吸收。当宝宝顺利接受了整个蛋黄之后,妈妈 就可以尝试给宝宝添加肝泥、血豆腐或红色肉类制成的肉泥或肉松等含铁丰富的食品了,以保证宝宝获得充足的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