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准妈妈:非常时期 非常营养

2012/2/7 13:34

准妈妈必备的营养物质:

优质蛋白质或蛋白质补充物

脂肪或脂肪补充物

矿物质与维生素

微量元素

碳水化合物

纤维素

准妈妈不容忽视的微量元素

怀孕期间,营养的补充是每个准妈妈都关心的问题,除了基本营养物质的补充之外,专家还提示: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补充必不可少,它们是机体血液、组织器官正常运转的基础,缺一不可。

给准妈妈的建议:一旦怀孕,就必须定时、定量地补充所需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钙、铁、锌、碘、镁、锰、钾、铜、磷。

这些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到底对准妈妈有怎样的好处?它们又能从哪里获得?Lady将一一帮你找出答案。

常见的非常元素

作用

应摄取量

最佳食物来源

是人体骨骼和牙齿的重要组成成分。参与神经、骨骼、肌肉的代谢。

非孕妇:每天需要约800毫克。

孕妇:每天需要摄取1000—1500毫克。

富含钙的食物:海带、黄豆、腐竹、奶制品、黑木耳、鱼虾。

是人体生成红细胞的主要原料之一,孕期的缺铁性贫血,不仅导致孕妇心慌、头晕、乏力,还将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发育迟缓、出现智力障碍等问题。

孕早期:每天应摄入15—20毫克;

孕晚期:每天应摄入20—30毫克。

富含铁的食物:猪肝、鸡蛋、海带、绿色蔬菜、干杏、樱桃。

直接参与人体的细胞生物代谢。

非孕妇:每天应补充12—16毫克;

孕妇:每天应补充20毫克。

富含锌的食物:香蕉、植物的种子(葵花籽、麦胚、各类坚果)、卷心菜。

是人体甲状腺素的主要构成成分。完善神经系统。

非孕妇:每天需摄入70—100微克;

孕妇:每天需摄入175微克。

富含碘的食物:海带、紫菜、海虾、海鱼。

不常见的非常元素

作用

应摄取量

形成红血球的基本物质,为组织的生长、新陈代谢及头发的生长提供营养。对宝宝的心脏、骨骼、神经系统的完善起重要作用。

非孕妇:没有固定的标准;

孕妇:每天建议摄取2—3毫克。

富含铜的食物:猪肝、蟹肉、西红柿、菠菜、黑豆、糙米、粗粮。

维持身体的液体平衡,对调节血压、神经系统和肌肉的收缩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孕期由于孕妇体内的血液量增加,维持额外增加的血液量,需要更多的钾、钠的协和作用。

非孕妇:没有固定的标准;

孕妇:每天至少应摄取2000毫克。

富含钾的食物:香蕉、西红柿、葡萄干、杏干、哈蜜瓜、蘑菇。

是人体必须的一种微量元素,它对胎儿的听力的发育起重要作用。

非孕妇:无固定标准;

孕妇:每天至少摄取3—5毫克。

富含锰的食物:各类谷物、通心粉、全麦面包、豆类、豌豆、各类坚果、草莓、红茶。

可维持骨骼和牙齿的坚固度,调节胰岛素和血糖的含量。对控制胆固醇和心律不齐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非孕妇:每天应摄取270毫克;

孕妇:每天至少摄取300毫克。

富含镁的食物:豆腐、脱脂酸奶、葵花籽、麦芽、菠菜、白杏仁、南瓜籽。

帮助血液凝固和维持正常的心脏搏动,还可帮助肌肉完成收缩功能,同时,还可坚固牙齿和骨骼。

非孕妇:每天应补充800—1000毫克;

孕妇:每天至少补充1200毫克。

富含磷的食物:脱脂牛奶、杏仁、牛肉、牛肝、马哈鱼、黑豆、鸡蛋。

准妈妈不宜多吃的食物

尽管营养的补充对准妈妈很重要,但也并非所有的食物都适合孕期食用,在注重营养的同时,也要把住入口关!不宜多吃的食物有:

1. 含咖啡因的饮料及食品:咖啡、可可、茶叶、巧克力及可乐。

2. 辛辣食品:辣椒、胡椒、花椒等调味刺激性较大,多吃会引起便秘。

3. 罐头食品:罐头中含有的防腐剂和添加剂,容易导致畸胎和流产。

4. 酒:酒精容易导致胎儿畸形和智力低下。

5. 油条:油条在制作过程中使用的矾,是一种含铝的无机物,而铝会影响胎儿大脑的发育,同时体内含铝量增高,会抑制孕妇对铁的吸收。

6. 味精: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食用过多会影响孕妇对锌的吸收。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