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紫菜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5

紫菜营养价值剖析

紫菜,是生长在浅海岩礁上的一种红藻类植物,颜色有红紫的、绿紫的及黑紫的区别,但干燥后均呈紫色。这种紫色的海生植物虽属藻类,却可做菜吃,所以取名紫菜。

≮功效≯

紫菜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尤其是碘的含量很高。所以在古代就用于治疗因缺碘而引起的大脖子病,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甲状腺肿长”。由于紫菜有软坚散结的功能。所以对于有其他郁结积块者也可食用。

紫菜中含丰富的钙、铁元素,不仅是治疗妇女儿童贫血的优良食物,而且可以促进儿童和老人的骨骼、牙齿生长和保健。

紫菜中含有丰富的胆碱成分,有增强记忆的作用。

由于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所以它是一种很强的利尿剂,可作为治疗水肿的辅助食品。

≮适用人群≯

适宜于除腹痛便溏之外的一切人食用。

更适宜于水肿、脚气、肺病初期、甲状腺肿大、心血管病和各类肿块、增生的患者食用。

≮适用量≯

每次15克。

≮特别提示≯

为清除污染、毒素,使用前应用清水泡发,并换一两次水。

≮健康红绿灯≯

胃肠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应少食;腹痛便溏者不宜食用。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4030.442.070.06-2-1.82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110-2.427201.247.3422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46.83501640365.61.681052.37.22
紫菜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