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燕麦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4

燕麦即莜麦,俗称为油麦、玉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量食品。其招牌营养素不但含量高,而且质量优,是较受现代人欢迎的食物之一。在《时代》杂志评出的十大健康食品中,燕麦名列第五。燕麦经过精细加工制成麦片,使其食用更加方便,口感也得到改善,成为深受欢迎的保健食品。

≮功效≯

燕麦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锌,它们对糖类和脂肪类的代谢具有调节作用。它们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经常食用,可对中老年人的主要威胁——心脑血管病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据北京心肺血管医学研究中心和中国农科院协用研究证实,只要每日食用50克燕麦片,就可使每百毫升血中的胆固醇平均下降39毫克、甘油三酯下降76毫克。

经常食用燕麦对糖尿病也有非常好的降糖、减肥的功效。

燕麦粥有通大便的作用,这不仅是因为它含有植物纤维,而且在调理消化道功能方面,维生素B1、B12更是功效卓著。很多老年人大便干,容易导致脑血管意外,燕麦能解便秘之忧。

它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生活工作带来的压力;含有的钙、磷、锌等矿物质也有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预防贫血的功效,是补钙佳品。

≮适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更适合于中老年人。

≮适用量≯

每餐40克左右。

≮健康红绿灯≯

吃燕麦一次不宜太多,否则会造成胃痉挛或是胀气。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4200.30.130.1654.4--3.07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73---251.11.2186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72912143.70.451772.594.31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