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黑米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4

黑米和紫米都稻米中的珍贵品种,都属于糯米类,在招牌营养素上二者基本相同,用黑米或紫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软糯适口,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因此被人们称为“补血米”、“长寿米”。我国民间就有“逢黑必补”之说。

≮功效≯

黑米所含锰、锌、铜等无机盐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维生素C、叶绿素、花青素、胡萝卜素及强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黑米比普通大米更具营养。

多食黑米具有开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涩补精之功,对于少年白发、妇女产后虚弱,病后体虚以及贫血、肾虚均有很好的补养作用。

≮适用人群≯

所有人都可以食用。

≮适用量≯

每餐50克。

≮特别提示≯

黑米的米粒外部有一坚韧的种皮包裹,不易煮烂,故黑米应先浸泡一夜再煮。

≮健康红绿灯≯

黑米粥若不煮烂,不仅大多数招牌营养素不能溶出,而且多食后易引起急性肠胃炎,对消化功能较弱的孩子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因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烂的黑米。

病后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急于吃黑米,可吃些紫米来调养。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190.410.330.5410432-0.6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270--3.87150.22.312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1.61792567.10.151473.83.2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