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鲁花花生油广告涉嫌误导

2012/5/1 16:30

“鲁花,5S压榨花生油,纯天然营养,富含油酸、亚油酸、维生素E,不含胆固醇,关爱心脑血管健康。鲁花,5S压榨花生油。”经常出现在各个电视台的这条广告可谓家喻户晓。有着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产品等称号的鲁花花生油,也一直在食用油市场位居前列。

然而,您也许不会想到,随着这句广告词深入人心的,不仅仅是鲁花花生油的品牌,一种涉嫌误导的健康知识也同时被鲁花花生油广告给放大了!

因为,任何纯正的植物油都是不可能含有胆固醇的!

营养专家指出:“广告简直就是个笑话”

“鲁花拿它的花生油里不含胆固醇作为促销卖点,简直就是一个笑话!事实上,所有纯正的食用植物油都是不含胆固醇的,也不可能含有。”营养学专家、全军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薛长勇教授指出,橄榄油、花生油、菜籽油、芝麻油等等都不会含有胆固醇,只有动物油才含胆固醇。

薛长勇表示,现在大多数人出现了营养过剩,体内胆固醇总量过高的情况,导致肥胖人群日益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有所增加,大家都希望能少摄入胆固醇,来保证自己身体的健康。这种宣称自己不含胆固醇的广告,正是利用了人们不懂健康知识,又渴望健康的心理。

“这种广告很容易引起误导,在很多人脑子里留下一种错误的认识——胆固醇不是好东西,对人体是有害的,人体不需要它。导致人们抵制任何含胆固醇的食物。”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方教授表示,“这样一来,会使人体胆固醇水平低下,反而影响身体健康。”

马方表示,对这样明显影响大众健康的广告宣传,媒体应予以指责,对这样不负责任的企业予以曝光,还消费者以科学、正确的健康知识。

著名健康教育专家、中国健康工程促进委员会理事长李智金教授指出:“植物油中不含胆固醇,这本是一个普通的公众常识,可经鲁花花生油广告的一搅和,很容易让消费者误认为植物油里也含胆固醇,是在加工过程中被去除了的,胆固醇对人体有害无益。这是典型的忽悠消费者。”

科学认识:“胆固醇并非一无是处”

李智金介绍,胆固醇是一种油脂性物质,是一种动物性(非植物性)产物。人体获取胆固醇有两种途径:外源性摄入和内源性合成。外源性摄入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其中以禽卵和动物的脏器及脑髓中含量最为丰富,植物来源的食物不含有胆固醇;内源性合成是指人体肝脏,每天会根据身体的需要自身合成并分泌出一定量的胆固醇。

胆固醇是人体不可或缺的物质,具有三大主要生理功能:形成胆酸、构成细胞膜、合成激素,胆固醇达到一个相对平衡值才有利于身体健康。如果体内胆固醇过高,会增加患心梗或中风的危险,但是胆固醇水平过低,会增加红细胞脆危性,容易引起细胞破裂等,无法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

即便是不含胆固醇的植物油,也不应多吃,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很早就提醒人们要均衡营养,少摄入油脂,一般来说,每人每天吃油量最好不要超过25克。

植物油也含有大量的脂肪,普通烹调食用油的饱和脂肪酸,这也是我们生活中最容易获取的一种脂肪酸,饱和脂肪酸进入人体血液后,很容易堆积,堵塞血管,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可见,要想保证心脑血管健康,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措施就是从减少食用油的摄入入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