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鲁花花生油广告涉嫌误导

2012/5/1 16:30

超市调查:“不含胆固醇”很吸引人

鲁花花生油的“不含胆固醇”广告,究竟给自己带来了多少效益呢?

8月28日晚6点,记者在位于北京朝阳区建国路的沃尔玛超市随机调查了32名消费者,其中27人表示是看过鲁花花生油自称不含胆固醇的电视广告后才决定购买它的。

“尽管鲁花的价格稍微高点,但它不含胆固醇,可以降低患病的几率。花这点钱买健康还是值得的。”家住呼家楼社区新街大院的尹女士说出了大多数消费者的心声。

家住北京朝阳区光华路的王大爷说,既然鲁花把不含胆固醇当作它的卖点,“自然别的品牌的花生油肯定含胆固醇呗,要不别人早就也称自己的不含胆固醇了”。

据王大爷介绍,他去年被确诊为冠状动脉狭窄、体内胆固醇过高,心血管不太好,医生建议他少吃油腻、胆固醇含量过高的食物,自此他便特别在意食物胆固醇含量。

一天,王大爷看到中央台三套播放鲁花花生油的广告,特别强调该花生油不含胆固醇,觉得挺好的,此后便一直食用鲁花花生油,希望可以降低体内增加胆固醇的风险。

当记者告诉王大爷,别的品牌的花生油也都不含胆固醇时,他立即表示“不可能!鲁花的花生油一桶(5L装)要比其他品牌的贵十多块,其他牌子的也不含胆固醇,鲁花凭什么比别的油贵那么多?”

鲁花销售人员:“胆固醇是被去除的”

8月30日上午9时许,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鲁花集团,询问鲁花花生油里不含胆固醇究竟是怎么回事。一位负责销售的女士告诉记者,鲁花花生油肯定不含胆固醇,在经过特有的5S压榨技术加工时,“胆固醇以及其他一些有害物质就被去除掉了的,这是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过的”。

“既然你们是用独特技术将胆固醇去除的,那别的品牌的花生油能做到吗?”记者问。

该女士说:“我们是大品牌,国家免检产品,鲁花花生油的标准也是行业标准,我们标注说是不含胆固醇,那肯定是负得起责任的。其他品牌就不好说了,尤其是一些小品牌的花生油,不一定能做到。”

随后,记者又致电鲁花集团质量咨询部,一位女士称,鲁花花生油不含胆固醇是经国家相关部门检测过的,那不是胡说的。胆固醇主要存在于动物油中,花生里的胆固醇本身就少,经过他们独特的加工技术,就可以使花生油里胆固醇的含量为零。

工商部门:“烹调油并无保健功能”

记者调查发现,不只是鲁花花生油,多力等食用油都在打着“不含胆固醇”牌。而且暗示食用油具有保健功能的广告宣传并不鲜见。

记者在北京市内的沃尔玛、京客隆等超市看到大多数食用油尽力往“保健功能”上靠。大平牌的葵花子油宣称:“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而且不含胆固醇,有利于身体健康,不囤积、不阻塞、不负担,为健康加分,是中老年人科学养生的健康食品”,航宇牌山茶油称“富含维生素A、D,长期食用有利于降低血脂,预防冠心病、高血压,提高机体的抗氧化能力”……商家极力宣称食用的各种保健功能,消费者还真的信以为真。在朝阳区针织路京客隆超市油品柜台,一位正在选购食用油的老太太告诉记者,“这些花生油据说含有好多种维生素,能抗衰老、降血脂、防疾病,我们当然愿意选对身体有保健作用的油了。”

食用油真的如商家所称,具有如此多的保健功能吗?

“食用油并不像商家所称的具有那么多保健功能,这样的宣传按规定都是不合法的!”北京市工商局广告科的一位姓李的负责人介绍,国家对保健食品的认定是,必须经过严格功能实验,并接受专家的评估,在得到卫生部或国家药监局批准文号后,才能确定其科学的功能。到目前为止,国家相关部门还从来都没有批准过任何一种保健功能的烹调食用油。

本来就不含胆固醇,为什么还要特意在广告中强调?对鲁花等食用油厂家的如此做法,专家呼吁,消费者应该擦亮眼睛,增强自己的健康知识,对“忽悠”人的广告大声说“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