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餐后水果等收费成风,不告知收费可拒

2012/5/1 16:30

多消费者都有同样的经历,现在很多餐饮店不提供免费毛巾,代之的是塑料包装的付费毛巾;免费茶水没了,喝茶就得收费,餐后水果拼盘也改成收费了。而这些收费项目事先不告知消费者,等到结账时消费者才知道这也要另行收费。针对餐饮业提供配套服务另收费、不明示收费价格或者不提前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中消协表示,餐饮企业的类似行为是巧立名目重复收费,消费者即便使用了收费餐具,也可拒绝买单。

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市几家餐饮场所,发现一次性毛巾收费已经变得很普遍,尤其在一些中小餐馆更为突出。记者发现,无论客人是否需要,服务员都会把一些收费筷子和毛巾加在账单里。与那些中小餐馆相比,规模较大的餐饮企业情况较好,他们一直沿用免费消毒的毛巾和碗筷。

中消协认为:消费者在就餐时,餐饮企业提供包括经消毒达到卫生标准的餐具、餐巾等配套服务,是长期以来已获社会认可、约定俗成的基本服务内容和行业服务标准,是经营者的义务,也是消费者接受就餐服务时的前提。服务产生的费用是经营成本的一部分,其费用已包括在菜肴价格内。现在,部分餐饮企业将这些长期以来向消费者提供的配套服务,改为收费服务,实质是变相降低与消费者约定的服务标准,转嫁义务,违背了餐饮业的诚信原则。而众多消费者是在就餐时为了避免与经营者发生冲突而被迫接受额外收费,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受到了侵害。目前部分餐饮企业的类似行为,是巧立名目重复收费,应予抵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